鄉間小路: 人人都愛的時間使者-草莓栽培步驟圖解



文 董淨瑋 插畫 李盈瑩

城市廣播:全市正式進入新年風暴中,請大家尋找最舒服的姿態坐穩。

年末一波波的節慶氣氛,像是超強冷氣團來襲,在低溫天候和商人聯手策劃下,遠從遙遠的寒帶國家搬移到我們的城市舞台,歡樂浮誇的空氣中,幾乎讓人懷疑下一刻就要飄起雪來……

唯獨經過夜晚的水果攤車,遇到黃光看照下、散發幸福光芒的草莓那一刻,身體裡自設的時間轉軸,才心甘情願的發出「喀搭」一聲,前進了一格。因為,新曆年末上市,直到舊曆年後結束的草莓產期,就像個時間的使者,在送舊迎新之際以甜蜜討喜的內外在美,扮演著撫慰人心的角色,誰能不愛草莓呢?


1.定植幼苗

草莓喜歡冷涼的氣候,因此 10~4 月是最適合栽種的時間。初次栽種草莓,可購買市售培養的幼苗,定植到至少五吋盆的盆栽裡,並放在半日照的環境最佳。

2.鋪覆蓋物

因草莓需水性強、種肥份,如無法時常澆水,可在盆土上方鋪乾稻草或塑膠布,可避免水分太快散失,同時也能防治雜草生長。


3.摘葉疏花

當草莓逐漸長大,植株葉片數增多時,要適時摘除老葉或病葉,保持在 8~10 片左右。開花期間如同期花數較多,也要適當疏花,僅留 4~6 朵花才不會瓜分養分

4.準備結果

當草莓開始結果時,要另外準備紙張或其他材料鋪在四周,避免果實直接碰觸到土壤,容易發生潰爛問題。如肥份夠,每株草莓會有 7~9 次的開花結果期,可充分把握。


5.分化新芽

生長良好的草莓,開花期間會從主莖長出匍匐莖,用來擴展領土。如果這時後還在採收期,可剪除多餘的莖蔓,減少施肥,避免長葉不結果。

6.繁殖新盆

採收期接近尾聲時,就能善用走莖繁殖新植株,待度過夏季的休眠期就是另一盆生力軍。因草莓是多年生作物,可連續栽種多年,並以此方法年年繁殖新盆,直到舊盆產量明顯下降再汰換即可。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3年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草莓種子相關商品

若草莓採用播種,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一文說明。
注意因草莓種子較小,薄覆土即可。

iGarden 花園賣場蔬果種子草莓種子

野草莓 紅果

野草莓 黃果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草莓用何種肥料?是有機的嗎?基礎肥&追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草莓可以使用化學肥或有機肥都可以。建議可以在土裡混入一些含有機肥料像是大補帖三號,開花結果期再每1-2週施用一次花寶2號(化學肥,稀釋1,000後噴灑全株),可以幫助果實肥大。

      刪除
  2. 我的草莓葉子還只有兩三公分大,但是最近很多葉子邊緣都開始出現咖啡色,最後直接枯萎,是所謂的鏽病嗎?該如何處理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由您的描述很難判斷草莓是否是因為繡病而葉子枯萎,因為炎熱的天氣也會影響草莓的生長,建議夏天可以移到有遮蔭且通風處。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