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存康乃馨插花(切花)讓賞花期更久!(附購買時的挑選方法)



母親節的人氣康乃馨花束,帶回家後該如何照顧怎麼保存,才能讓賞花期更久呢?
我們提供切花類的基本照護原則如下,並附上購買切花時挑選的重點。

切花通用四大照顧方法:

  1. 葉不浸水

    瓶插時,記得將會浸在水裡的葉片都去除,以免葉子泡在水裡腐爛,減低瓶插壽命。
  2. 植物活力素

    可以在水裡加一些植物活力素,延長瓶插壽命。
  3. 注意換水

    可每 1-2 天更換一次瓶插水;換水時可將花梗重切 1-2 公分,可避免花莖久泡於水中腐爛而減低觀賞天數。
  4. 遠離水果

    成熟的水果會散發出乙烯,加速花卉萎凋,需避免擺放在水果附近。

另外針對康乃馨怕水,建議泡入的水深只要 3-5 公分。(註:有些花卉反而喜歡水哦,像是海芋)

而網路上有說法是「加入一兩滴米酒或漂白水,即可延長康乃馨花期至 14 天、甚至 20 天以上」,此為殺菌效果,與上述活力素提供營養並不相同(亦不衝突),但於五月母親節期間,天氣已趨熱,保存期間以 10-14 天較可能(冬天才勉強有機會撐到 20 天囉!)。

在花店如何挑選康乃馨?

  1. 看新鮮度

    勿選擇花朵邊緣已有枯萎現象者。
  2. 看花苞

    勿選擇花朵都已全部綻放者,最好還有一些花苞,觀賞期較久。
  3. 看葉片

    可由葉片得知花朵的新鮮度,如果葉片已出現黃化且萎凋現象,切勿選擇。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1. 曬曬太陽可以延長插花的時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曬太陽並非是必要的,只要擺放在光照充足且通風的場所,花束的壽命就可以比較長。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