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有花:團圓桌花-花藝插花示範步驟



文/李盈瑩 攝影/王正毅 花藝示範/一隅有花


圓形桌花象徵過年圍爐的團圓意象,以紅花、橘花為主色,再以白花陪襯,花團錦簇熱鬧也喜氣。且此款桌花以花泥為底座,有了穩固地基,再像拼圖一樣安插主花、配花與葉片,插不好隨時可以重來,相當適合新手入門。

步驟1. 準備材料



主花是康乃馨(或其他正紅色的花皆可)、橘黃色玫瑰、白色洋桔梗;配花是馬醉木、艷果金絲桃、鈕釦菊; 葉材是雪松。工具需準備花泥(插花用的綠色吸水泡棉,店家若存放較久,泡棉會硬化、吸水力會降低, 購買時可稍加注意)、切割花泥用的鐵尺、彎嘴花剪和家中有的白色淺碗。

步驟2. 花泥處理



將花泥浸泡水中約十分鐘,如果無氣泡冒出來表示已充分浸濕。用鐵尺將方型花泥切割至符合碗型底部面積,厚度則與碗緣平行。切割時若泡棉內裡仍乾燥,容易產生棉屑,此時可再拿去沾水。

步驟3. 安插主花



從花萼底部往下算約 5-10 公分, 以花剪 45 度斜剪,斜剪使花莖更容易插入花泥,且切面的吸水性更佳。先將欲插入花泥內的莖部葉片全部去除,避免葉片在泡棉中軟爛。配置主花時,可將不同顏色錯開,並讓花與花之間有疏有密,成品才不至於僵硬呆板。

步驟4. 加入配花與葉材



主花安插後,以配花與葉材來填縫,同時擋住側邊花泥。可先選擇視覺面積較大的馬醉木,再以俗稱「火龍果」的艷果金絲桃點綴其間,接著以鈕釦菊的白色小花來填空,插填時可稍微低矮一些,想像自然花叢有高有低的情境。最後安插雪松草葉類,增加清新的氣息。

(摘錄自 2018 年 2 月號《鄉間小路》一隅有花工作室:花期短,關係卻長)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8 年 2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