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山上的球薑花(Zingiber zerumbet)簡介:球狀花序綠變紅好特別


照片提供/Rick Hung

園丁 V 的好友 Rick 在南投山上有一片土地,栽種一些需要大空間生長的樹木及花卉。Rick 假日時都需要上山與永遠除不完的野草奮戰,順便巡視看看哪些花開了,拍照記錄下來。

這些紅色及綠色的球狀物是球薑的花序,綠色是較幼嫩的花序,會慢慢轉變成紅色,是不是很特別?!

球薑是薑科植物的一員,全株都具有特殊的薑香氣,因此在很多國家都被當作香料利用,添加於菜餚中增添香氣。球薑除了具有觀賞價值,可當作庭院植物栽種,或是採集花序當作切花利用,近年來也被開發成保健植物。

球薑基本資料

  • 別稱︰紅球薑
  • 學名︰Zingiber zerumbet
  • 英名︰Shampoo Ginger、Pinecone Ginger
  • 分布︰原產於東南亞地區,現廣泛被栽植於全世界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 花期:7-9 月

花友相關討論整理

  1. Q1.這個不是「南薑」的花嗎?
    A1.很多人把球薑跟南薑搞混了(網頁上很多中文資料都是把兩者混淆),南薑(泰國料理常用到的)英文名叫做 Thai ginger/ Thai galangal/ greater galangal,學名是 Alpinia galanga,開的花跟球薑完全不同喔! 如果只有地下部叫我認,我也不會分辨,看起來都是薑模薑樣。
  2. Q2.裡面充滿黏液哦。
    A2.沒錯!這些黏液據說有謢髮之功效,有被用來製作成洗髮謢髮產品。
  3. Q3.球薑花序好特別,哪裡有賣球薑?花市有嗎?
    A3.切花市場有機會看到,可以找找看。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第一次看到這種植物,真的是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太美太特別,所以徵得照片主人同意後,把這花卉介紹給大家認識!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