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找回瀕臨消逝的柳丁味 對抗黃龍病防治方法 台灣柳丁生產、病害風險與市場前景



文圖╱曾怡陵

「以前大餐廳、小餐廳水果盤都是柳丁,現在都沒有了!」不經嘉義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3班班長江錦洋提醒,我還真沒察覺到柳丁已經悄悄地從餐廳的飯後水果退場,原因除了剝食時流淌的汁液黏手不討喜,最主要的,還是柳丁遭受黃龍病的侵襲而大量減產,導致供不應求。


(部分柳丁園改種鳳梨。)

合組產銷班 協力搗「黃龍」

這個讓果農聞之色變的病害,不僅造成陽明山柑橘業的沒落、重挫臺灣大林、古坑等地的芸香科果園,也在美國等地造成危害。美國《科學人雜誌》於今年3月份的報導「No More OJ? An Invasive Insect Threatens the Citrus Industry」(中文版譯為:黃龍病肆虐:柳橙末日降臨?)更悲觀預言:「5年後,可能就沒有佛羅里達柳橙汁了!」

大林鎮農會推廣股長黃世岳苦笑著說,過去幾年芎蕉山的作物從香蕉改成柳丁,現在改回種香蕉,又成了名符其實的「芎蕉山」;當地栽植柳丁的面積也從以往的300~400公頃,降至100公頃以下。其中,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1班已因不敵病害停止柳丁的生產,僅剩分別於民國98年及100年榮獲農委會評定優良產銷班的第2、3班苦思對抗病害的良方,並將部分農園轉作茂谷柑、香蕉、鳳梨、火龍果等高經濟果物以平攤風險。

過去成立產銷班,是果農同心的宣示,他們共同集貨,共用設備;現在面臨黃龍病的衝擊,他們積極戒備,不論是喝茶、吃飯,只要聚在一起,總是激昂地研討病蟲害的防治方法。「黃龍病就像是每個人都有的癌細胞,當你抵抗力不好,它就會跑出來。」第3班班長江錦洋如此比喻。他們與嘉義大學農學院教授和嘉義試驗所互動密切,治標也治本,試圖截斷所有病源。

(黃龍病的病徵之一是葉脈出現黃化現象。)

歸結對抗黃龍病的方法,不出三種:使用健康苗木、加強果樹的抵抗力,和防堵疫情擴散。要讓果樹擁有好的底子,江錦洋認為可以嘗試翻鬆土壤以增加含氧量,另外「少量多餐」地餵予氮肥,避免施用過量易引起根腐病和裾腐病。染病初期可以亞磷酸來解決,也可在果園四周搭防風網,避免木蝨啃咬病株後將細菌傳播至其他健康植株。「防風網不能蓋在上面,日照不夠抵抗力會差」,江錦洋提醒。

天災則難以預先防範。今年8月底的康納颱風重創大林,「21個里淹了11里」,第2班的薛明忠說,只要根部泡到水,3年內都很可能誘發黃龍病。颱風來襲的當天早上7點,水位及腰,他開著車到果園拍照存證,交給農委會中部辦公室申請災害補助。「你若是隔天才去,就已經看不出來淹過的痕跡了!他們拿我的照片對過淹水的地方,才有補助可以申請。」他的機警,成功地幫產銷班取得災害補助。

(江錦洋(左)和薛明忠(右)站在果園,對困境的突破信心滿滿。)

傳統農業不能靠傳統思維

過去經商的薛明忠,擁有敏銳的商業嗅覺。「臺灣的柑橘歷經民國78年的退酸劑事件,柳丁價格慘跌;80年產銷班最高價曾達到每公斤77元,平均也都有50~77元;91年加入WTO之後,對柳丁又是很大的衝擊。」細數柳丁價格的起落,也從危機中看到商機。經營超市的時候,目睹不及轉型的超市紛紛被大型超商吃掉,加上7-11不斷展店,薛明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媒體踢爆退酸劑事件後,柳丁的市場需求急遽下滑,在超市的存亡以及父親果園轉型的思索中,他找到一條出路。

「我父親是農藥行給他藥他就噴,我是自己開藥,防治期才用,降低成本,採收前長效性農藥就不噴了。」薛明忠樽節用藥,合理施肥,和產銷班第3班同取得吉園圃認證,協力攻占宅配客戶、拍賣市場,和中盤商通路。

黃龍病困境對薛明忠來說,也是一個契機。大林鎮平地和山坡之間的緩坡有利於排水,土壤和緯度都適宜柳丁的栽種。「排水若是好,水分控制就好,氮肥會浸下去,甜度會揚起來。」江錦洋說他們的柳丁口感結實,香氣濃厚,市場接受度很高。

薛明忠認為,若能盡快找出黃龍病的解決之道,是果農之福。現有的轉作果物雖然價格好,但「作物沒有辦法做一世人」,他認為沒有一種水果可以在10至20年都有穩定的市場價格;另外,他認為農民也不該跟國際情勢脫節,以香蕉來說,大陸和菲律賓的南沙群島主權之爭,使得大陸將部分採購量放在臺灣,對國內香蕉產業來說就是利多。在他眼裡,處處危機,也是轉機。

(在茂谷柑上塗碳酸鈣粉可以防日曬。)

兩代傳承和農業永續 一輩子的課題

聊到農村的人力,在場的農友莫不哀嘆。江錦洋表示目前鎮上可以幫忙的不到20位,且平均年齡都超過70歲以上。對於年輕一代的投入,他們抱持期待又開放的態度。

班員簡榮鎮的兒子的返鄉行動挑戰他們的舊有思維,也因為農園後繼有人感到振奮。江錦洋說,過去果農的包裝習慣,都會把外貌不佳的水果放在下層,但簡榮鎮的兒子堅持要將醜的擺上面,要不就挑掉。「老的說一點點而已,肖年仔說不行,打掉就打掉,一定要粒粒晶亮!」他們不斷複誦這些語句,一邊咀嚼其中深意。薛明忠說,現在的年輕人就是要「真」,不想欺騙消費者,所以若堅持不灑農藥,雖然不好吃,他們也會接受。在第二代的堅持下,簡榮鎮的火龍果得到極高的評價,在市場裡往往不用開箱檢查,直接被歸類到較好的等級。

「我們是LKK,但想法不能LKK!」江錦洋的妻子在旁邊不斷嚷著,像喊口號般的將字句地打在每個人心上。當市場對柳丁的前景一片看衰,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2、3班憑藉不懈的努力及接納新想法的胸襟,帶領班員們磨亮技術、迎向浪頭,讓柳丁產業重返榮耀。



生產者資訊:
大林鎮農會 05-265-7626
嘉義縣大林鎮新興街14號
嘉義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2班
書記 薛明忠 05-2953389 手機0963134622
嘉義大林鎮果樹產銷班第3班
班長 江錦洋 05-2951760 手機0939315057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3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