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的園藝?園藝游擊隊(Gurrilla Garden)出動囉 腳踏車也塞滿小花園


設計師 Pete Dungey 以花園游擊隊填滿道路坑洞

園藝也可以很叛逆?我偶然發現由英國倫敦愛花人發起,充滿熱情的創意,不禁想與大家分享。

在大部分國家,街道塗鴉都是非法的行為,但若不使用顏料作畫,改以種植物取代,來一場綠的入侵,又會變得怎樣呢?

這項叫做園藝游擊隊(Gurrilla Garden)的活動,在無人關心的廢地偷偷種上美麗的花朵;不論是無人修理的街道大洞、堆積雜物的空地或行道樹下枯萎的花壇,參與者們摸黑臥底行動,以綠意佔領都市不經意的缺陷,甚至還有了五月向日葵日、十月鬱金香日等「同道中人」梗;目前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活動,漸漸地也有結成社區組織,正規化提出申請管理廢地的形式。

例如在愛花又愛腳踏車的荷蘭,Tuin & Balkon(即「花園與陽台」)部落客分享了他們的腳踏車游擊園藝事件,將小小的花園組合分置到腳踏車籃等空間。由於許多荷人習慣先騎單車到車站,再轉車通勤,白日的上班時間,這個游擊花園帶給腳踏車場一點綠意;到了下班時間,則讓車主感到無比驚喜(讓車主感到無比驚訝的則是花椰菜事件),特別是看到隨同小花園的紙條寫著:「春天瀰漫在空氣中,享受騎車吧」,更覺溫馨。可以看看這是他們分享的實作影片:


各式各樣的作品,讓人難以揣測:園丁們究竟是抱持著美化都市、回饋社區、惡作劇、批判藝術或怎樣的心態,在進行園藝游擊隊這項活動?但我很喜歡以下由部落格 Halifax Garden Network 自訂的守則:
  1. 即使是游擊園藝,也該像你其他的花園一樣,被照顧、被愛,記得時常去看看它們。
  2. 如果你的游擊園藝可以產出香草、果實等,而你卻不能使用這些,或許可以捐獻給在地的糧食銀行。
  3. 確保你的侵入仍保持對環境的友善,盡量使用原生種。
  4. 可以詢問在地的園藝店家,是否有即將廢棄的植物,也許你可以利用他們來扦插。
不過這樣的活動,在台灣有可能實現嗎?正好同事今天才提到她家的蘭花,在快開花前,被不知道是誰摸走了,也聽說過住在一樓的花友,盆栽被偷走或花被拔走等故事...雖然公德心的低落讓人有些遺憾,但想分享你的花園,也可以透過 iGarden花 寶愛花園粉絲團我的愛花園專欄喔。

其他參考資料: 1/ 2
Han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