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古韻典雅.幽遠蒼蒼-松之美


松為松科常綠喬木,分布於北半球寒帶地區及溫帶地區,針狀葉通常為2針一束,也有3或5針不等,是判別樹種的特徵之一,毬果為倒生卵形,鱗片成螺旋狀分布,每片種鱗內有兩顆種子,結果期在每年11~12月。

松葉呈針狀叢生,具有木質化的毬果,種子上則有翅狀薄膜,用以乘風飛翔至適合生長的地方繁衍下一代,在松枝的應用上,盡量將松針上揚,呈現其自然環境中的生長姿態,尤以枝條上附生苔蘚類的松,更顯風采。

創意應用篇


花型:自由花
示範:廖美容
花材:松、著莪、千兩、山歸來
解說:取帶有針葉的松枝詮釋山嵐挺拔的模樣,寫意出山水湖光的景象,以千兩的紅果作為視覺點亮,下方則補以松針與山歸來,在有限的水盤空間中,展現豐富的自然景緻。



花型:琳派
示範:廖美容
花材:松、菊、聖誕紅、著莪、藝蘭葉
解說:以日式屏風與扇面的扇形為主,利用葉藝蘭與著莪在雙盆器間畫出扇狀跳躍,搭配盆器的金黃,取菊花的花面與聖誕紅的特殊葉形展現的裝飾性插花。


花型:寫景
示範:廖苡君
花材:松、玫瑰、藝葉蘭
解說:花藝匠的手法為在有限的空間範圍中表現花的互襯搭配,同時以花器的鮮黃與葉片的翠綠強調出玫瑰的艷紅色澤,是個四面皆可觀賞的插花作品。

分解篇

花型:立式
示範:廖苡君
花材:松、玫瑰、青竹
解說:以松為主枝,利用它堅挺的模樣表現主材向上生長的線條美感,下方副枝與客枝則以花葉較為輕盈地襯出主枝的挺拔優雅。
  1. 擷取松的堅挺特色,將多餘的針葉剔除使松呈現窄長型。
  2. 副枝青竹補於下方,略為展開傾斜地插入劍山中,增添立體感。
  3. 最後插入客枝,同樣略為傾斜使花朵的面向於前方,柔化松的堅硬。
本文摘自台灣花藝2014年1月號,由台灣花藝雜誌社提供

延伸閱讀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