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種植方法-農業雜牌軍成功打造溫室蔬菜王國


菠菜屬於冬季蔬菜,這個季節病蟲害少,鮮甜又價廉。

文圖/煦陵

「金鑲白玉板,紅嘴綠鸚哥」是傳說乾隆皇帝遊江南時,在小飯館裡嚐到的平民小菜;前者是豆腐,後者指的就是菠菜。菠菜全身碧綠,根部點綴一抹紅,甚是美麗,在清朝農業典籍《授時通考》裡被稱為「鸚鵡菜」。

女工正在採收菠菜。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菠菜喜歡冷涼氣候,這個時節沿著桃園八德與內壢交界的廣福路巷內走,可以看到占地極廣的蔬菜溫室,裡面種植菠菜、茼蒿、油菜等短期蔬菜。

桃園縣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三班班長李傳添8歲開始跟著父親種菜,從桃園南崁一塊一坪600元的借用建地開始耕耘,輾轉落址於此,在民國94年榮獲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民國95年獲得農委會神農獎傑出農民的肯定,到現在第三班溫室占地40多公頃,已成為桃園最大的溫室蔬菜供應者。「我會摸清底細,一旦要做就要做得很好!」李傳添擁有旺盛的求勝意志,國中時就於賽鴿比賽中取得很好的名次,釣魚成績也往往在整個釣魚場名列冠亞軍。 

「我從來沒想過種菜會要員工幫忙,2、30年以後才慢慢改變想法作法」,李傳添過去習慣獨立作業、親力親為;但隨著耕種面積逐漸擴大,加上擺攤的市場即將拆遷,許多攤商朋友面臨失業;賣豬肉的、做水電的、經營照相館的,還有後來漂鳥計畫加入的外商經理等人,陸續組成了李傳添口中的「雜牌軍」。

白板上寫明每位員工的工作任務和進度,便於管理。

10位班員的第三產銷班走過15個年頭,養活一兩百位員工。「政府單位跟我說,5年大家還可以合在一起,就算不錯了!」班長李傳添能夠維繫大家的向心力,並維持品質和效率,靠的是嚴謹的管理。

當年,李傳添在會議中提出「進貨時間遲到1分鐘要扣100元」的想法時,曾引起不少反對聲浪,「一個團隊要做出成績,大家都不能拖累別人」,他表示只有讓員工學會自己管理自己,團隊效率才會高。當他嚴格執行扣款後,原先員工「輪胎破掉、車子壞掉怎麼辦」的顧慮全都沒了;如今雖已取消罰則,員工卻也早已習慣準時。

現在這些規定,小至員工的生活習慣,大到工作量的分配和監督,多由李傳添的兩個兒子和副班長負責。洗菜場旁的蒸飯箱拉門上貼著一張位置分配圖,飯箱第一層到第五層,左右兩邊該放誰的便當都標示得一清二楚。

「所有的操作都要有規矩,否則會亂。」李傳添認為,要訓練每位員工每天一來就知道自己的工作任務,自我管理,否則什麼都要老闆管,會很辛苦。

每一年,李傳添都會思考行銷方向,並修改經營方針,主力通路從早期的菜販,調整成拍賣市場、大賣場和團膳,都是為了讓產銷班有一條更永續的路。

李傳添設計的活水洗菜槽可有效減少蔬菜清洗人工。

成功心法:選種、勤奮和追求效率


第三班成功的根基,來自於李傳添畢生經驗的累積,「我從8歲就開始種菜了,還會有誰種得比我久?」許多種植方法,都經過他不斷地試驗和調整。為了容易播種,他曾將菠菜種子浸泡、瀝乾後再放入冰箱催芽,後來發現只要將種子放入土中,多澆些水,讓土壤保持潮濕就可達到類似效果,省很多工。

李傳添著手研發更安全便利的農具,減輕農村缺工帶來的壓力,並提升效率。「其實藥物我們比消費者還怕,我們接觸的量比消費者還多。」在安全用藥期間,為了不浪費人力,並保護班員不受到農藥的危害,他規劃自動噴藥系統;也捨棄直播方式,設計簡易穴盤和7行蔬菜移植機,縮短作物在網室生長的時間,提高產能。另外,還設立專屬洗菜場,用活水洗菜設施來提高工作效能,降低人工費用。

李傳添時常試種不同品種的菠菜,以試驗發芽率和抗病力。「冬天的菜便宜到蟲都不吃!」他打趣地說,冬天菜價便宜,也沒什麼蟲害,病蟲害幾乎都是在夏季發生。他看上「荷蘭888菠菜」的抗病成效、適口性好、加上葉脈直、不侵犯其他植株生長空間,可以提高產量等特性,讓他決定大量採購該品種的種子冰存。

在溫室裡生長的可愛菠菜幼苗。

(更多內容:菠菜生產者的栽培管理方法分享,詳見2014《鄉間小路》3月號)


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三班
地址:桃園縣八德市廣福路1357巷206弄28號
班長李傳添
電話:0937-109-600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4年3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