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木如何照顧?澆水頻率、適合的施肥?又為什麼葉子容易髒?


photo credit : farkomer via flickr cc

Q1. 想請教白水木的照顧方式?

A1. 白水木是原生於海邊的植物,喜愛陽光充足的環境,因此您的栽培環境最好能有半日照以上的光照,如果是擺放在太暗的地方,植株會日益衰弱。

另外,如果是購買花市栽植好的白水木盆栽,通常都是使用很大的盆器栽培,因此需注意澆水管理,建議等表土微乾時再澆水(若不會判別,可以將手指伸入土中感受看看,感覺乾燥時再澆),澆水要一次澆透,讓多餘的水由盆底流出。

給予充足光照,搭配正確的澆水管理,白水木就可以成長良好。

Q2. 所以澆水的頻率為何?

A2. 基本上,澆水需視環境、氣候及植株的狀況而定,因此無法計算固定的澆水頻率。判別的方式除了上述的方法,若盆栽不大,可拿起盆子的重量感受輕重,先澆一次水(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然後拿一下盆子感受一下水分充足時的重量;等到表土乾時,再拿一次盆子感受重量,以後那就知道何時該澆水囉。

如何澆水,也可以參考我們寫的<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專文說明。

photo credit : GETaiwan NTU via flickr cc

Q3. 我買了觀葉植物適用的花寶四號,準備施肥;也買了有機肥打算換盆作基肥,這樣 OK 嗎?

A3. (編註:此問答發生於冬季)因冬季低溫寒冷,白水木生長停滯,建議非生長季可以先不要施肥;等天氣開始轉暖,再施用花寶四號,效果才會明顯!

基肥能提供植物生長所必須的最低需肥量;若選擇有機肥,要注意施用量及勿離根部太近,以免肥料分解時釋放出的熱能傷害到根;另外,考慮到有機肥的特性,若栽種於室內,推薦用較乾淨的長效肥料好康多

一些施肥的資訊也提供你參考:<施肥好季節: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

photo credit : 阿橋 HQ via flickr cc

Q4. 為什麼白水木的葉子髒髒的?

A4. 白水木原生環境是海邊,日照強、風沙大,所以葉子上長了密密的白毛,就是為了抵擋陽光(新生葉子可能不耐突然的強光,需要過一陣子適應)。正因為白水木的葉面佈滿細毛,特別容易卡灰塵,所以看起來比較髒。您可以參考我們寫的<幫植物洗個澡>一文,可以稍改善葉子灰黑的問題。

(註) 有花友反應他的白水木乾過頭,懷疑現在有紅蜘蛛,歡迎參考「蟲蟲危機」系列的<紅蜘蛛防治>一文。

photo credit : farkomer via flickr cc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1 則留言:

  1. 請問雞蛋花,玉堂春,不是花期時要不要施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非花期時還是可以施用像好康多這樣的長效肥(三個月施用一次即可),提供植株基本的肥份。謝謝!

      刪除
  2. 請問白水木在中高樓層冬季風強,半西曬的陽臺,可以種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白水木原本就是長在風大及日照充足的海邊,但由於每個人的環境不同,管理方式也不同,建議還是實際種看看,才知道合不合適。謝謝!

      刪除
  3. 請問為什麼我的白水木葉子會變 咖啡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正常白水木葉子不應該是咖啡色,除非葉子已失去生氣。
      建議您幫異常的葉片及植株拍照,並 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會比較好判別葉色異常的原因喔。謝謝!

      刪除
    2. 我的好像是枯了啊~
      請教水太多也會枯嗎?謝謝

      刪除
    3. 如果水澆太多,介質又不排水,或是底部的水盤常積水,有可能導致根部出問題,地上部的枝葉也會長不好或死亡。

      刪除
  4. 白水木的枝幹甚麼時節適合修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水木的修剪並無特定季節,春、夏、秋三季生長較迅速,修剪後恢復的時間會比較快速。

      刪除
  5. 請教白水木枝幹應如何修剪較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枝幹沒有枯黃,或是其它異狀,並不需要特別修剪。

      刪除
  6. 請問白水木移植最恰當是什麼季節?

    回覆刪除
  7. 請問白水木已經種植一年,支幹越長越長,葉子越來越小而且常枯黃,是水太多嗎?若沒一直澆水葉子會萎爛的感覺,澆了後葉子會站起來,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葉子萎凋,澆水後葉子恢復生氣,那就是缺水,澆水後就正常了。
      至於葉子變小及枯黃,不確定原因,建議可幫植株拍照後,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 有看到照片較能推測可能原因。

      刪除
  8. 請問白水木全日曬,天天澆水,現在看起來垂頭喪氣,澆完水也沒改善的話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您可以把植株的照片 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 較方便判別植株的狀態。謝謝。

      刪除
  9. 請教白水木的葉子有洞,是什麼原因呢?觀察周圍也都沒有蟲子,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葉子有洞通常是被蟲子啃咬的機率較大。有些蟲子可能咬幾口,發現不好吃後就離開現場,所以會找不到兇手。

      刪除
  10. 請問白水木這季節適合花寶幾號,南部九月了還是很熱,該用3號還是4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使用均衡的花寶 2 號,或是氮肥較高的花寶 4 號;也可以一週花寶 2 號,一週花寶 4 號。

      刪除
  11. 您好~我想請教~我有養一顆白水木,已經種到約160公分高,也長得很漂亮~但日前被可惡的有心人士把每根枝幹都砍掉了! 請問這棵白水木還有辦法長新芽嗎? 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可惜喔!目前也只能等待看看,植株會不會再長出新芽了,只要主幹沒有乾枯,都還有希望。

      刪除
  12. 請問一下,白水木合適的介質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白水木建議用排水良好的介質,可以參考此篇中的木本花卉介質調配: https://bit.ly/3mjRX0l 謝謝。

      刪除
  13. 你好,請問白水木開花是否要修建掉,若有花已經是黑色是什麼狀況,是否也該修剪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白水木的花朵觀賞性不高,若您想要修剪掉也可以。

      黑色的花應當是已經謝掉的,可以剪掉。

      刪除
  14. 白水木長太高修剪要注意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修剪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剪不好會影響植株的生長勢,建議可以請景觀公司幫忙修剪。若是在沒把握的情形下,建議只修剪掉枯萎或是瘦弱的枝條即可,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