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朝顏數開(上)鐵絲架製作



文‧圖/泰辰


每到夏季必種的花園主角之一「朝顏」,樂趣就是在於每天清晨對你展開笑容,然後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門上班。

去年種植朝顏的方式,採用攀爬格籬,需要較大的空間及大的花槽;今年採用新的方式-盆栽 + 鐵絲架。這鐵絲架的靈感來源,是一位花友提供日本朝顏栽培法中的「螺旋法」,加以改良(螺旋法稍嫌單調),再結合簡化「京風數開」的整枝法(京風的步驟太過繁瑣)。

如此栽培朝顏可塑造出藤蔓規律盤旋,葉片層疊成塔型的層次感,花朵數量多且整齊。所需空間小,很適合窗台或小陽台,推薦給各位花友參考。


朝顏鐵絲架製作

1. 選用 3mm 的鐵絲。若鐵絲太細的話,可能會支撐力不夠,造成傾斜或彎曲變形。除避免支架基部結構固定時產生變形之外,也避免藤蔓爬滿受風大而翻倒。



2. 將一段鐵絲抝直之後,前端做成一個圓圈,尺寸剛好是盆底直徑,中柱對準盆底中心點,如此結構平衡比較堅固。



3. 將鐵絲繼續抝直,長度大約為盆高的 3 倍,也就是地上部為盆高的 2 倍,之後折彎成直角(圖四)。



4. 上方再做成一個圓形,直徑比盆口尺寸略小(勿超過盆口直徑,否則會頭重腳輕),目前完成的是結構的底座、中柱和上圈(圖五)。



5. 用麥片或奶粉鐵罐,以肚子頂著,將鐵絲順罐緣彎成圓弧曲線,圈數大約一共是 9~10 圈左右(圖六)。



6. 彎好之後的形態,鐵絲圈重疊,最後留約盆子直徑 1.5 倍左右的長度後剪斷(圖七)。



7. 將鐵絲圈順序往下拉開間距---因為鐵絲圈重疊,且鐵罐做成的圈比最上圈要小,所以都是卡在一起的,訣竅是從尾端開始,一圈一圈稍微拉大直徑後穿過到下方(圖八)。



8. 先大致調整鐵圈為等距,之後最下方收尾處折成圖示的樣子,稍做成微微的淺 V 字型(或淺圓弧亦可),收尾處再折彎(只需一小段,太長剪掉)(圖九)。



9. 放入盆中可以看出淺 V(或淺圓弧)的最低處正好必須在盆的中心點與中柱交叉,淺 V(或淺圓弧)的作用是為了形成稍具彈性的直徑撐力撐住盆壁不會移動,最尾端折彎處也是圓弧順著盆壁撐住,確認之後用細鐵絲或繩子把交叉部位綁。避免左右晃動(圖十)。



10. 最後再做一次調整,使中柱垂直,鐵圈對正,大小一致,間距相等(圖十一)。


完成之後,底部排水孔放上網子,就可以開始著手種植朝顏的幼苗囉!



(編註)本文為作者的朝顏栽培上下篇,請繼續閱讀下篇朝顏數開(下)種植及藤蔓管理,文中分享作者融合了固有的栽培技巧及自身創意,成果精彩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朝顏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