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朝顏數開(下)種植及藤蔓管理


‧圖/泰辰

上篇已將種植朝顏的鐵絲架及花盆準備齊全接下來敘述種植方式及日常管理

二、朝顏種植及藤蔓管理

  1. 將盆底放上排水孔網子,然後放入製作好的鐵絲架。
  2. 將準備好的栽培土,填入盆中 3/1 高,撒入少量好康多,稍微用手攪拌,然後填入剩餘的土至八分左右,再撒入魔肥用手攪拌。
  3. 此方式預埋基肥的理由是上層魔肥含高磷低氮,促進提早開花,並避免藤蔓因氮肥過度而強勢生長,至於下層好康多含三要素均衡,可供應中後期所需養份,避免植株提早老化及衰弱。
  4. 將朝顏幼苗植入盆中(如圖A),位置定在鐵絲架與盆緣交叉起點,然後於本葉   4~5 枚時摘心,摘心後因品種分枝性強弱而異有時產生的子蔓數量也不太一定,但無論產生幾條子蔓,都將它依著鐵絲螺旋纏繞。
  5. 隨著子蔓伸長,每天於澆水時將藤蔓整理,避免相互自纏。牽引至鐵絲架上,用手強制纏繞鐵絲,此時可能會有   2-4 條蔓同時纏在鐵絲上,當纏滿第一圈進入第二圈時做第二次摘心。
  6. 同樣的,無論產生幾條孫蔓(子蔓的分枝)也都一併強制纏繞在鐵絲上,在此其間,藤蔓最好是順鐵絲架一層一層往上走,儘量避免跨層,更必須避免纏繞中柱而直接衝上攻頂,因每層鐵圈都會有數條藤蔓纏繞,若產生葉片過多擁擠,應適時的摘除部份葉片,原則上選擇擠在一起影響花苞的;或是向著旋渦內側的;或是老葉、破損葉都將其摘除,以免蒸散過度盆土乾得太快,並且有調整平衡姿態的作用。
  7. 另外,向旋渦內側發育的花苞,儘早將他拉出向外,若實在無法拉出,乾脆摘除,反正開了也看不到,不如摘除保留養份。
  8. 藤蔓一圈一圈纏繞上去,最後若因多條藤蔓擁擠實在沒有空間纏繞時,可沿著葉叢中橫向穿梭(不必刻意做纏繞動作),尾端適時的找地方繞一下固定(或穿過交錯的空隙)避免鬆脫即可。
  9. 盆栽朝顏到了後期藤蔓纏繞滿盆的時候,因為枝葉多,需水量極大,可能一天必須澆水兩次,常常因為疏忽導致乾旱受損甚至死亡,此時可在盆底墊一淺水盤,當乾燥澆水時如果盆土沒能夠及時吸水,盤內多餘的水可回吸使土壤充分含水,甚至足夠供應朝顏一天所需的水量,但這必須是栽培後期枝葉滿盆時才做的動作。
  10. 因為盆砵不大,所容納的土壤有限,追肥就有其必要性,栽培其間可以選擇花寶二號花寶三號,視枝葉生長及開花狀況的需求斟酌補充追肥。

結語

  1. 以此方式栽培朝顏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學問,但重點就是要「勤快」與「耐心」。牽引及纏繞成為和澆水一樣重要的日常工作,千萬不可放任等到藤蔓纏繞打結嚴重時才來解開。
  2. 另外,藤蔓整理的要訣雖然不是三言兩語寫得完,但主要的一個概念其實可以用藤蔓來形容,也就是把藤蔓在做好的鐵絲架上(B圖)。而朝顏之所以能夠數開也是因為摘心後產生的多條側蔓,若最基本的一蔓一花有幾條藤蔓至少就有幾朵花。
  3. 這個方式栽培朝顏與攀爬欄杆棚架的方式會有截然不同的感覺,兩者都有其美感,有興趣的花友們可以試試。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延伸閱讀


朝顏種子相關商品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