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岩桐栽培經驗分享,不斷移植成長更快速


2015 年八月於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粉絲團頂樓花園專欄中,分享了隨手種下的大岩桐種子。當時提到:「大岩桐幼苗成長快速,才過了十天就長到葉子互相重疊,又要幫她們移植了!

於是引起花友討論大岩桐的移植:

Q. 移植大岩桐不怕傷到根嗎?

也有花友分享經驗說:大岩桐苗期的生長不快、長得有點慢,從發芽到六片本葉要兩個多月。

A. 其實根據我們的種植經驗,較不建議用穴盤來育大岩桐苗,因為大岩桐苗就是要不斷地移植,幼苗的成長才會快速。

若擔心移植會傷到根,建議可將大岩桐的栽培介質調疏鬆一點(加多一點真珠石蛭石),移植時較不會傷到根

花友加問原本種在三吋盆的大岩桐,是否能直接移到六吋盆?其實直接從三吋跳六吋盆,有點跳太快,但只要介質調得好、排水好也是沒關係。



追加完整栽培記錄!大岩桐從 7 月中旬播種,至 11 月中旬開花,大約耗費四個月左右的時間,雖然需時比起多數的草花(約三個月的生長期)長一些,但大岩桐是多年生草花,地下部有球莖,只要管理得當,一年開好幾次,一盆種好幾年都沒問題喔!馬上往下看:

幼苗期勤移植!大岩桐的成長過程記錄


[2015年8月5日] 七月中旬修剪大岩桐的老芽時,隨手將成熟的大岩桐果莢在盆面上敲一敲,讓種子掉落在盆面,想說天氣那麼熱,應該不會發芽吧?!

沒想到兩天後,就發現一堆密密麻麻的小綠芽,真是好驚人的生命力啊!(如果花友也想收莢來種,一莢全播會有很多苗喔,建議播個 1/4 莢,就會有多到頭皮發麻的苗冒出頭了!)

拍攝於 2015/8/18

拍攝於 2015/8/27

[2015年8月27日] 這些大岩桐幼苗,不到十天的時間,已成長至葉子互相重疊,需要再幫她們移植了!


[2015年9月24日] 下雨天不用上樓澆水,就來關心一下種在辦公室窗邊的大岩桐寶寶吧!

八月底至今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苗又增長了好幾倍,看了非常有成就感。除了經常移植(約每兩週移植一次),每次澆水都使用花寶二號 3,000 倍液澆灌,也是大岩桐幼苗飛長的秘訣喔!

持續移植的幼苗(左);未曾移植的幼苗(右)

[2015年10月12日] 前幾日陽光強烈,窗邊的大岩桐葉子都被曬紅了,趕緊把苗移離到離光源遠一點的地方,葉子又慢慢轉綠了。

照片中左邊及右邊的苗都是同時播種的,可以明顯地發現植株大小差異很大。左邊的苗時常移植,並及時移植到小盆子裡;右邊的苗因為一直擠在同一個盒子裡,生長停滯受限。

由此可知移植的重要性!(操作步驟可看這篇如何幫植物換盆)其實這些苗都該換到 3 吋盆了,接下來就可以等開花囉。



[2015年12月3日] 近期辦公室真是花滿為患,連大岩桐都選在這個時期湊熱鬧。其實這些大岩桐從 11 月中旬就開始陸續開花了,最近花越開越多,好像是要擺放在一旁的聖誕紅拼場一樣。

延伸閱讀


大岩桐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大岩桐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我的大岩桐花梗怎麼會變褐色而且花朵會垂下?是照射太陽太久?還是水灌溉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大岩桐花梗變色,花朵下垂,就可以盡快將花梗剪下丟棄。通常是夏季高溫,栽培環境又不通風時,較容易發生此現象。

      夏天的陽光不宜直接照射,最好是能夠移到明亮且通風處;其餘季節光照較溫和,陽光可以直射沒有關係。

      刪除
  2. 請問大岩桐開花的時候可以換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開花的時候建議不要換盆,等開完花之後再換就可以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