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介紹及沙拉食譜


重瓣山茶花花型優。

文圖/簡錦玲

山茶花是冬季裡最令人驚豔的花木之一。古人以山茶作為11月的月令花,王昭君為山茶花神。山茶綻放,預告了初冬到來,精確而有信,被視為是最盡責的氣候花使者。山茶花姿韻婀娜,豔若桃花而不妖;大如牡丹耀眼生輝;白山茶色勝玉潤賽羊脂;紅山茶光灩蒸騰醉酡霞,古今文人多有吟詠之作。

《山茶百韻詩》譽山茶為「十德花」︰「山茶花有十絕︰一是艷而不妖;二為壽經數百年猶如新植;三是枝幹可竄天高,大可合抱;四是樹膚紋路蒼潤,神若古雲氣樽罍;五有枝條蒼黝糾結,狀若麈尾龍形;六是蟠根輪囷離奇,可憑而几,可藉而枕;七是豐葉深沉如幄;八是性耐霜雪,四時常青;九是次第開放,歷時二、三月,妝點大地生動如繪;十可水養瓶中,歷十數日艷色不改。」

山茶花原產於中國,雲南大理被視為山茶花的故鄉,人類種植迄今約有2700多年之久。中國的山茶花約有180多種,占全球茶花種類90%之多。雲南、廣西、廣東是山茶屬植物的起源、分布中心;7世紀時傳入日本,18世紀時傳入歐洲,均受到熱烈的喜愛,成為日常栽培的觀賞花木之一。

日本人以椿花象徵武士的殞落。

山茶花的日文漢字寫為「椿」(つばき);至於日文漢字的「山茶花」(さざんか),指稱的是另一種山茶屬植物Camellia sasanqua,台灣稱為「茶梅」。山茶花在韓語中另有「冬柏花」(동백꽃)之稱呼,南韓釜山海雲台區的冬柏島即是以山茶花的名字為此島命名。

山茶的木材在台灣的應用度不廣,除了原生種苦茶樹是培育山茶花極佳的砧木之外,民俗生活上的運用不多,但在日本卻是重要的生活應用木材之一。

日本山茶樹可以長至20公尺以上,其木材來源可供建築、工藝品等用途。山茶樹材的質地、紋路細緻縝密,具有摩擦耗損率低的特性,常被用來製作將棋的棋子、印章、木梳、木刀等工藝品。

以山茶樹材煉製的木炭品質極優,是昔日幕府時代大名等貴族才能使用的生活物品。除此之外,最難入手的是以山茶木材淬煉的木灰。昔日釀造日本酒的過程中,草木灰是必要的釀製重點,其中以山茶木灰釀製的日本酒品質最優。山茶木灰含豐富的鋁元素,亦是古老染整布料的重要材料之一。

山茶之后:金花茶。

山茶花小檔案

山茶花,學名Camellia japonica L.,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常綠灌木和小喬木;株高可達15公尺,莖平滑,灰白色,小枝淡綠色;單葉互生,葉片革質,倒卵形至橢圓形;紅色大花單生於枝頂或葉腋,花萼5片,綠色,花瓣5~7枚或多數;雄蕊多數,花藥黃色,丁字著生;雌蕊1枚,柱頭3裂,子房長圓形;蒴果球形,室背開裂,種子近橢圓形,背有稜角。別稱:山茶花、曼陀羅樹、海石榴、玉茗花。

食譜:山茶花西洋菜沙拉

華嫂一再叮囑,山茶花粥最是滋補;當年王昭君就是每日食用,而常保姿容豔麗。根據她的祕方,回家後先將100公克的糯米浸泡一夜。隔天用足量的水煮至濃稠,加入葡萄乾、松子、白糖拌勻。食用時,撒上山茶花瓣。

我想吃的是山茶山菜沙拉。在清麗的晨光中醒來,將生長在清澈山溝的西洋菜洗淨,瀝乾水氣。以磁盤裝飾,點綴著山茶花,加上一小匙芝麻。至於醬汁,端看當天的行程。閒適在家時,以輕音樂佐餐,就用煉乳稀釋後甜食,配上剛剛烘焙的吐司,頗有度假的悠閒。

若想做為菜餚配白飯食用,不妨以芝麻醬或花生醬做為基礎,調上幾匙鳳梨罐頭的湯液稀釋之,再加上幾粒鹽提味。甜味,是品嚐山茶花的修飾物,隱藏的甜,可讓花瓣的芬芳氣息與滋味緩緩熟成,在口中迸出一股清新爽口的甜美豐腴!

茶花西洋菜沙拉

〔茶花西洋菜沙拉〕
  • 材料:山茶花瓣數十枚、西洋菜 100 公克、白芝麻1小匙
  • 醬汁:芝麻醬或花生醬一大匙、鳳梨果汁或柳橙果汁2大匙、鹽少許
  • 作法:
    1. 山茶花瓣、西洋菜洗淨,瀝乾水份。
    2. 各項材料備齊,淋上醬汁拌勻食用。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6《鄉間小路》01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6 年 1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