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風信子花期多久?凋謝後會再開花嗎?



Q1. 葡萄風信子的花期有多長?一週就凋謝正常嗎?

我種的花開不久(放陽台、半日照),維持不到一週,花就謝了,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有澆水,無黃葉,不像是乾過頭。

A1. 葡萄風信子盛開約一週後,會慢慢由下往上凋謝,這是正常的。如果從花苞開始發育算起,至花朵凋謝差不多是兩星期的時間。有些葡萄風信子一球會開不只一串花,算是彌補花期短吧!

Q2. 再請問全部凋謝後,會再開嗎?該如何照護呢?


A2. 花梗上的小花全部凋謝後不會再開,可以從花梗基部剪掉。通常都是花凋謝後,就可以直接丟棄,明年再買新的球根種植。

若想嘗試讓她繼續生長,建議持續給予充足光照。我們頂樓有一盆 2013 年冬天種的葡萄風信子(2014 年春天首次開花),夏天葉子會全部枯黃休眠,我們沒有特別將球根挖起冰藏,而是讓球持續留在盆土內。

等到天氣轉涼會抽出葉子,隔年(2015 年春天)也有順利開花,但花朵數沒有新購入的球根多(如上圖),花期也較新球根晚。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花期後剪除花梗,待夏季休眠的這段期間
    如不將球根挖出,而直接覆在土中,直到下一季發根冒葉的這段期
    土壤有需要給水嗎?
    還是保持乾燥,並放在通風乾爽的地方即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都還是正常澆水,沒有特別節水,會發現其實夏天葡萄風信子的葉子也不會全部枯萎。
      如果夏天要節水,記得不要乾過頭,因為球根還是需要一些水份來保持其活力。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