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根栽培常見問答集:需要施肥嗎?水耕多久換水?熱障害不開花?顏色怪怪的?



Q1. 我收到的球根表面有發霉的情形,會影響栽種狀況嗎?

A1. 表面發霉是球根自國外進口寄送的正常現象,並不會影響鬱金香的成長及開花,因為種到土裡後,會有其它的菌跟球根上的黴菌競爭,土裡的環境也不是黴菌喜愛的,所以影響不大;除非發霉情形很嚴重,才有可能爛球。
如果在意的話,建議只需指甲輕輕地將霉摳掉,或是用衛生紙沾酒精後,輕輕把霉擦去即可。

Q2. 球根在種下前要不要先泡殺菌劑?外皮一定要剝除嗎?

A2. 如果手邊有殺菌劑,是可以先泡一下殺菌劑再栽種,但沒有泡殺菌劑也沒關係。若球根表皮有霉斑,可以用紙沾酒精後把霉擦去,或用指甲把霉斑摳掉。
建議種之前,最好先把外皮剝除,如果不想整粒剝皮,至少要把球根底部靠近根盤處的外皮剝掉,以免影響根群生長

Q3. 請問種鬱金香需要施肥嗎?如果需要,該加什麼肥料呢?

A3. 因台灣氣候球根渡夏不易(可能爛球),一般習慣鬱金香、風信子等球根類,通常都是開完花後即整株丟棄,所以不施肥沒有關係,球根裡累積的養分足以提供開花所需。(若想試看看留球,可看 Q9 及這篇栽種說明

Q4. 水耕瓶的水,應該多久換一次呢?

A4. 覺得混濁再換就行(初期會比較容易混濁),已發根後可慢慢降低水位,保持水位約高至根部的 1/2 左右即可(勿將根群全部淹在水裡),記得放在光線充足處,其他水耕栽培要點可參考:圖解步驟及提醒說明。

Q5. 鬱金香的球根該用多大花盆栽種?

A5. 我們的栽培建議是四吋盆種 1 球;5-6 吋盆種植三球;7-8 吋盆種植五球。其實只要能及時澆水,不要讓球乾過頭,用小一點的盆子種,一樣可以開花。
若覺得大盆需消耗太多介質,也可以參考我們的小撇步,用兩吋軟盆種,再架到大盆中,請參考種植示範照片

Q6. 因住在北部地區,時常為陰雨的天氣,想問可否能利用黃燈泡來代替陽光,照已發芽的風信子跟鬱金香呢?如果可以的話需要多少顆燈泡才行?燈泡距離花要多少公分呢?有瓦數的限制嗎?

A7. 我們沒試過用燈管補光的方式種風信子及鬱金香,不知效果如何。但因為黃燈泡會發熱,所以不建議使用於栽種風信子及鬱金香。其實只要球根有順利長芽,且沒有栽培過程沒有高溫引起熱障害,都可以順利開花。光線不足,是莖葉會長的比較長,必要時可以立支架幫忙支撐。

Q7. 擔心因熱障害而不開花,但怎麼觀察是否有受到熱障害影響?我的球根雖然發芽了,但都不是綠色的,而是淡綠加土褐色,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A7. 不是毎一款鬱金香抽出來的葉色都是綠的,我們種的印象鮭粉抽出來的芽是紅褐色。只要看起來有生氣,就沒問題。

Q8. 我的鬱金香花苞還沒探出頭,包在葉子中就轉色了,是正常的嗎?

A8. 一般而言只要花苞沒枯黃,並不需要擔心(但我們也好奇先轉色的花苞,花色是否會不一樣)。但根據花友分享的栽培經驗,此現象曾發生於高溫的暖冬,也可能造成後續花苞的折損。

Q9. 若想延續種球根,請問現在入泥可以嗎?曬太陽怕不怕葉片太大?

A9. 如果有想要讓球根渡夏,明年繼續開,是可以用土耕的方式,現在可以趕快改用土種。風信子不怕曬太陽,就是要陽光充足,葉子才不會長的太細長瘦弱。(因台灣氣候球根渡夏不易、可能爛球,但若想試留球,也可這篇文章栽種說明

球根栽培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種的鬱金香約兩週長出長葉子不久後,莖就倒了,發現球根長了很多霉,台北最近都是陰冷天,請問這花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鬱金香莖倒伏,有可能是病害引起,如果發現葉子已垂軟無生氣,不如連根拔起丟棄,以免影響正常球根。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