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種植問題與瓶插時機建議


頂樓花園梔子花開花了,採幾朵便滿室生香!

梔子花又名玉堂春,種在陽台最適合了!吹來的風都會帶有花香味。

頂樓的梔子花是買小盆回來換大盆的,換盆之後成長快速。摘下來插水(如上圖)才可以隨時聞到香味,就算花朵變黃,還是有香氣的!

一起來看看花友對梔子花的討論與問答

Q1. 梔子花換盆後,為何葉子一直變黃,原有的花苞也掉落?


A1. 建議梔子花的花還未開放前,先別急著換盆,因為換盆時若傷到根系,花可能或落蕾。

葉子一直變黃可能是因為部份根系受損,也可以注意看看有沒有病蟲害問題;葉子枯黃的各種可能,可參考這篇「葉片為什麼變黃了?」較詳盡。

Q2. 我的梔子花已經種植兩年了,為何都不開花?


A2. 有可能栽培位置光照不足,建議換個位置試試看!

Q3. 我也想要摘下來插水放室內,該從哪個位置剪才好?花苞快開的時候剪嗎?


A3. 當原本綠色的花苞開始澎大、露出白色時,就可以摘了,我們是連花萼一起摘下。

Q4. 梔子花是否別名「山馬茶」?


A4. 山馬茶跟梔子花的植株確實很相像,但其實是不同科的植物,可參考花友彭瑞華的專業解答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我種的栀子花栽在户外土地上,日照充足,但為何花苞都會變黃掉落,從沒開過…是否缺少什麼肥料或是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提供植株及栽培環境的照片給我們看看嗎?

      可以用 FB 私訊傳照片給我們。
      花寶愛花園 粉專→ http://bit.ly/2JBaYuc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