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播種?播種的時間要看發芽適溫?還是季節月份?


天人菊。photo credit: Swallowtail Garden Seeds via flickr cc

iGarden 花園賣場販售的種子,基本上都會註明建議播種的季節(播種期,以月份表示)以及播種適合的氣溫(發芽適溫,以攝氏溫度表示);但若兩者有衝突時(例如:季節對了、但溫度不對),應該如何判別呢?以這位花友的問題為例,為大家解答:

Q. 之前買的種子,最近想播種,但「播種的時間」到底是要看外包裝/ 網站上註明的「溫度」還是「季節」?

例如:天人菊-美沙,標示為:生育溫度:15-30℃、播種季節:2-4 月、11-1 月。
目前(十月)的天氣,溫度大約符合,可以播種嗎?

又例如:三色堇-瑪斯,標示為:生育溫度:15-25℃、播種季節:9-2 月。
目前(十月)的天氣,季節符合,可是温度不夠涼,可以播種嗎?

A. 其實參考網頁上註明的季節播種都會發芽。

但由於個別地區的溫度變化不太相同,氣候也常有難以預測的變化,所以建議參考種子外包裝/ 網站上註明的「發芽適溫」會比較精準(而不是看「生育溫度」喔)。

天人菊-美沙的發芽適溫約 15-20℃,三色堇 瑪斯的播種適溫為 18-21℃,目前(十月)溫度還是會有突然飆高的情形發生,建議可以等到十一月再播種,或者可先試播一些,保留一部份種子等十一月再播。

延伸閱讀


天人菊、三色堇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