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休眠問題:需澆水施肥嗎?如何判斷地上部乾枯或整株死亡?



桔梗屬於多年生草花,冬天地上部會全部乾枯,但地下部的肉質根,天氣一轉熱就會冒芽及開花;種一次、賞好幾年,多年生宿根特性顯得 CP 值特別高。

前幾天與花友們分享:下面這盆種了好幾年的桔梗,今年也再度開花。

花友詢問冬天的枯萎,是否有可能是整株已經死掉了?正好先前也有花友問桔梗的冬天養護,整理相關問答如下:


Q1. 十二月幫桔梗施肥後,出現黃葉,是否為肥傷?

兩週前幫桔梗施了長效肥,這株目前已經開四次花,現在葉子卻黃黃的,是否有肥傷?

A1. 冬季是桔梗的休眠季,所以葉子偏黃是正常的,並非施肥引起。

若天氣再冷,有可能地上部全部枯黃,但地下部的塊根還活著,等到天氣回暖時,會再抽出新芽來。

桔梗 愛斯黛-半重瓣/粉

Q2. 請問桔梗休眠時,是否還需要給水、給肥?又,需要放置陰涼處嗎?


A2. 桔梗休眠時,可以正常澆水,不用施肥,不需要放到陰涼處放。

桔梗的花苞如熱氣球

Q3. 當桔梗地上部乾枯,如何判斷是休眠還是整株已死亡?


A3. 桔梗地上部休眠時,地下的肉質根不會枯萎,因此建議還是要正常澆水,維持介質濕潤,如果把盆土整個放乾,肉質根反而會脫水失去活力。

如何判斷桔梗還活著呢?最簡單的方式是:觀察或摸摸看肉質根是否還新鮮有生氣,若是已乾枯或發臭,那就可以丟棄了。

另外就是等到春天氣溫回升(五~六月)時,若仍沒看到新芽萌發,那也代表地下部已失去活性了。

根據頂樓花園的種植經驗,桔梗植株真的很強健,也不用特別管理,每年時間到就會抽芽開花;夏天欣賞,藍、白、粉、紫的冷色系色調,也顯得格外清涼,是很值得一種的好花!

桔梗種植延伸閱讀


桔梗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桔梗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