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冬眠」的薑荷花,何時開始睡?該如何保存休眠中的薑荷花球莖?



Q1. 薑荷花會「冬眠」嗎?大概什麼時候會進入休眠期呢?

A1. 沒錯,薑荷花到了秋季就會開始進入休眠期,地上部會漸漸黃化萎凋,僅留下地下球莖渡冬。

依我們在台北的栽種經驗,薑荷花大約 10-11 月左右開始休眠,等到春季約 4-5 月左右,才會再度萌芽展葉。

薑荷花的球莖

Q2. 中南部冬天不夠冷,或遇到暖冬時,薑荷花還會休眠嗎?

A2. 薑荷花的休眠機制主要受「日照時間」影響,溫度倒是其次。

Q3. 日照都很足就不會休眠囉?

A3. 日照時間指的是「每日日照時間的長短」,不是指光照的強度。

Q4. 薑荷花休眠時,該如何保存球莖?

A4. 薑荷花休眠後,可將球莖挖出,並貯藏陰涼處即可;後續春天種植請參考<栽培術:粉領佳人-薑荷花>一文。

也可不挖球,將球莖留於盆土中,時間到即會再度發芽;若選擇留於原盆,根據我們的經驗,不需特別處理,與其他花園內的植物一樣正常澆水或淋雨,都沒有問題;但因此時在休眠,可等萌芽後再開始施肥。

需注意,薑荷花為「熱帶性球莖」,熱帶性球根不宜放入冰箱冷藏,否則很容易因低溫造成寒害而影響活力。

等薑荷花休眠結束,4-5 月就會開始萌芽展葉,到了夏季又能再看到美美的花囉!

薑荷花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