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蒼蘭球根種植大解密:要露球莖嗎?為何不開花?球根爛掉正常嗎?



小蒼蘭的濃濃花香總讓人難以忘懷,不論瓶插家中,或擺在花園,都能為生活增添一抹芬芳。

到了春末,小蒼蘭便會開始休眠,花葉都會謝掉,只留下球根(莖)。這時只要把球根好好收藏,等到秋天再種進土裡,隔年又能再度開花!

也因如此,園丁在這個季節為你整理了「小蒼蘭球根栽培問題」,一起來看看:

Q1. 種小蒼蘭球莖(根)能全部覆土嗎?需露出球莖頂端嗎?

A1. 種植小蒼蘭球莖時,不需將球莖頂端露出,建議覆土約 5 公分左右,這樣之後新長的球根才能在土裡。

Q2. 為什麼小蒼蘭一直不開花?

A2. 小蒼蘭是球莖種下去後,才會開始分化花芽。花芽分化的條件是需在 12-15℃ 的環境下 6-9 週,或 13℃ 下的環境 4 週,這樣的溫度條件在台灣中部以北很容易達到。

若您的環境無法達到這樣的溫度條件,有可能只長葉不開花,但是只要小蒼蘭植株還在生長期,尚未休眠,都有機會開花。除非是植株已開始枯萎,養份回流至新球莖,那就要等明年了。

園丁在台北頂樓種的小蒼蘭,都在春天成功開花。有紅、紫、黃三種顏色,都會散發迷人香氣喔!(拍攝於 2018 年 3 月)

Q3. 小蒼蘭葉子枯萎,葉柄跟球莖(根)分離,球莖爛掉、變空心,正常嗎?

A3. 每到 5-6 月,小蒼蘭植株會漸漸枯萎,代表它即將進入休眠期。當莖葉都已枯萎,就可以挖起球莖,將它放置陰涼處儲藏(不需要冷藏)。

老球莖變空心、爛掉,這都是正常現象,因為養份都讓新球接收了。只要在小蒼蘭生長期時給予適當施肥,好好把新球養肥,明年還是有機會開花的。肥料選擇可參考<達人栽培術:小蒼蘭(香素蘭)>一文。

Q4. 小蒼蘭進入休眠,需把球莖(根)挖出來嗎?還是要宿根?

A4. 把小蒼蘭球莖挖出來存放,比較能夠掌握到球莖狀況,栽種時也可視球莖情形,分配每盆栽種的球數。

也可以選擇不挖出球莖,將它留在土裡,時間到了也會自動冒出新芽,只不過太多球在同一盆中,會一起競爭水及養份,開花情形可能不佳。

最好視情形分植或換植到更大的盆子裡,球莖養得較肥,開花數也會比較多。

6 月份挖起的小蒼蘭球莖。不需冰藏,擺置於陰涼處即可,待 9-10 月可再種植。

小蒼蘭的生長及栽培流程

小蒼蘭在台灣自然環境中的生長及栽培流程如下:
  • 5-6 月休眠,植株枯萎,挖起球根乾藏(放置陰涼處,不需冷藏)
  • 8-9 月經夏季高溫打破休眠
  • 10 月定植 → 經冬季低溫花芽分化
  • 2-4 月開花
若想瞭解更多栽培要點,可參考<達人栽培術:小蒼蘭(香素蘭)>一文。

延伸閱讀

購買小蒼蘭(香素蘭)球根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球根小蒼蘭球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