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清香迷人-小蒼蘭(香素蘭)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小蒼蘭基本介紹

小蒼蘭又稱為「香素蘭」,學名:Freesia hybrida,是屬於鳶尾科小型球莖植物,原生於南非開普頓一帶。

球莖外型如砲彈狀圓錐形,長約 3-4 公分,寬約 1.5-3 公分,有淡灰褐色外皮保護。葉片線形,寬 1.5-2 公分,長約 30-60 公分,由球莖直接抽出生長。

花莖細長有分枝,穗狀花序處呈直角彎曲,花朵側生上方,每穗開 5-10 朵小花。花朵呈狹漏斗形,長約 5-6 公分,花瓣六片,有白、黃、桔、紅、紫等各種花色,花朵具有香味。

冬末至春季開花,開花後植株地上部漸枯萎,球莖進入休眠,要經夏天乾旱高熱(約 31℃)感應而打破休眠,因此其生育習性與鬱金香風信子等需低溫打破休眠者不太相同,在台灣可作為多年生植物栽種。


小蒼蘭的繁殖方式

小蒼蘭可用種子或球莖來繁殖。

小蒼蘭播種、育苗方法

若從種子發芽到開花約需 7-8 個月的時間,可在 8-9 月間播種,發芽適溫約在 15-18℃,台灣此時較不易達到此溫度,所以若能在控溫室下(或高山地區)播種,就能達到較好的發芽品質。

也可用濕衛生紙或水苔包覆種子,置於冰箱(5-8℃)催芽,等種子發芽後再取出播種。種子屬嫌光性,發芽大約需要 21 天。

播種繁殖第一次所開的花品質較差,第二年再開的花則品質較良好。

圖為去年種的小蒼蘭,意外發現此品種的花朵會散發出濃郁的紅茶香。(拍攝於:2018/3/12)

小蒼蘭球根繁殖

採球根繁殖者,從種植至開花約需 5 個月的時間,一般在 9-10 月間種植球根。

小蒼蘭的花芽分化,需要在 12-15℃ 的環境下 6-9 週,或 13℃ 下 4 週。這樣的條件下,分化的花芽就不會回春化(消苞),約 2-4 月即可正常開花。

台灣的冬天大多可達到這樣的條件,只是農業上為了產期調節,會利用一些控溫的方式,進行促成栽培或是抑制栽培,所以會送入冰庫處理。因此,常會讓一般家庭栽培者誤認為買回的小蒼蘭球根一定要冷藏才能種植。

肥培良好的小蒼蘭多年生球莖及較瘦小的球莖。雖然小球莖也會開花,但抽花數及花梗的分岔數都不如大球。

小蒼蘭的栽培流程

簡述小蒼蘭在台灣自然環境中的栽培流程如下:

5-6 月休眠挖起球根 → 乾藏 → 8-9 月經夏季的高溫打破休眠 → 10月定植 → 低溫花芽分化 → 2-4 月開花

另外對於小蒼蘭打破休眠的方式還有相當多例如:乙烯、GA、BA、IAA 等藥劑處理或是煙燻都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因為大多屬於農業生產的方式所以不在此贅述。

二月底至三月底是小蒼蘭的盛開時節,花序優美的姿態也是觀賞重點。

小蒼蘭肥料選擇及施肥建議

對於肥培的部分,如按上述栽培狀況推估,在定植初期可先施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約 12 月上旬氣溫降低時,追加含高磷鉀肥的花寶三號,補充花芽分化所需的養分,栽培者可依此要領做其他肥料的搭配組合,即可達到生長所需的效果。

小蒼蘭植株細長,我們用聖誕紅的盆托來幫葉子支撐住,不然容易倒伏。順便一提,圖中黃色小蒼蘭帶有木瓜味,很香喔!(拍攝於:2015/3/2)

近幾年來,小蒼蘭的育種家逐漸育出花莖硬挺、花朵大、花色變化大的品系,有的是二倍體、三倍體、四倍體、重瓣花和 F1 雜交品種。

過去的品種只在冬天和春天開花,現在也已培育出周年可開花的品系,如果哪一天哪個花商如果告訴你,他有周年可開花的品種,您可別以為他是開玩笑的呢!

小蒼蘭的花朵很適合剪下來瓶插,除了欣賞美麗的花朵,還可以聞香!

小蒼蘭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球根小蒼蘭球根

鳶尾科延伸閱讀


小蒼蘭圖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賣的球根是左邊多年球根或右邊的瘦弱球根?
    又,可否二黃+二紫+一紅一粉?
    有沒百子蓮(紫色)、黃金砂糖橘?
    郵資?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球根商品皆已售完,生長季(秋天)才有機會再進貨。另外,我們沒有販售百子蓮、黃金砂糖橘,建議您到嘩是找找看喔!

      您若想追蹤新品進度,歡迎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 http://bit.ly/2JpETFA ),即時收到我們的資訊,感謝您的詢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