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藍出於青-巴西鳶尾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提到巴西鳶尾,多數人應該都看過,甚至家裡有種,卻不知其名。

巴西鳶尾常常生長在牆角邊或有遮蔭的地方,長得一副「草模草樣」,擔任著稱職的綠葉角色。只有在花期,從綠葉間伸出藍紫色的花,才讓人留意到她脫俗的美。花期過後,再度被忽視之時,她則悄悄發揮驚人的繁殖能力,開枝散葉,擴張地盤了!

安置在花園一隅的巴西鳶尾

巴西鳶尾基本介紹

巴西鳶尾學名為 Neomarica spp.,英名為 Walking Iris,為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至巴西一帶,又名馬蝶花、鳶尾蘭、玉蝴蝶等。

巴西鳶尾株高約 40-50 公分,葉從基部根莖處抽出,呈扇形排列。葉寬約 2 公分,革質,深綠色;花期春至夏季,花莖扁平似葉狀,中肋明顯突出,花朵從花莖頂端鞘狀苞片內開出。6 瓣花,3 瓣外翻的白色苞片,基部有紅褐色斑塊;另 3 瓣直立內卷,為藍紫色並有白色線條。

巴西鳶尾的花已開始捲曲枯萎

壽命短暫的單花及高芽萌出

巴西鳶尾的花通常上午開放,至下午 3-4 點就開始內捲枯萎了(如上圖)。

待花鞘內的花開完,便會長出小苗(高芽;如下圖),而高芽長大後、降至土表發根,隔年就有開花能力。

若無栽培空間,亦可剪除高芽,可將養份保留給其他後續的花。

巴西鳶尾枯萎的花旁,長出嫩綠的高芽

巴西鳶尾的栽培管理

巴西鳶尾栽植容易,對環境的忍受能力也很強,不論是全日照、半日照、明亮散射光處,都可生長良好。如果希望葉子長得青翠繁盛,還是以半日照或有遮陰的環境較佳。因此,牆邊、樹蔭下、或是室內明亮處,都是巴西鳶尾理想的栽培地點

巴西鳶尾喜歡土壤常保濕潤,夏季需注意勿缺水,否則葉尖乾枯,影響觀賞價值。在台灣栽種,只有冬季低溫會使她生長停頓,其餘時節都生長旺盛,常保濃綠;黃葉、老葉需定時清除,以維持環境整潔及有利植株通風。

含苞待放的巴西鳶尾

巴西鳶尾的繁殖及施肥

繁殖方式以分株法為主,只要挖取已經發根的花莖苗另外栽種即可;植株生長太密時,亦以分株疏植處理。

如何幫巴西鳶尾施肥呢?可於春至秋季施以花寶二號 1,000 倍液,每 2 週一次;盆面施用長效肥作為基肥,如好康多一號,三個月施用一次即可。

巴西鳶尾花朵具香氣,配色搶眼
巴西鳶尾引入台灣的時間極長,廣被種植。雖然她花朵壽命短,但眾多花莖輪流開放的花海戰術,也能維持好一段賞花時間。非花期時,濃綠光亮、具線條感的葉子,依舊是室內、室外皆適宜的賞葉植物喔!

認識其它鳶尾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藍色巴西鳶尾是這種巴西鳶尾育種出來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喔,照片中的巴西鳶尾學名為 Neomarica gracilis,是一款原生種;而藍色巴西鳶尾是另一款學名為 Neomarica caerulea 的原生種。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