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挑選、照護小技巧】豪氣又嬌媚,一朵百合滿室馨香



文字/黃雅蘭 圖片提供/羅弘奇

在中臺灣的豔陽下,大安溪與大甲溪兩河灌溉的土地上,正上演著臺灣奇蹟。這裡是擁有百合、文心蘭、劍蘭與火鶴——堪稱花卉四大天王的產區后里,而聖潔卻又霸氣的百合正是其中最受矚目的「嬌」點。

一束百合相伴,自然流露好心情

百合是法國國花,在西方的傳說裡,百合是被逐出伊甸園的夏娃流下眼淚落地而成的花,是聖潔的象徵。而從百合的花語——純潔、貞潔、高雅、高貴,一連串充滿氣質的描述中,可以看出人們對她的喜愛之情。

銷量、價格稱霸花市-百合年銷六千萬枝,臺灣人最愛

臺灣人也是百合的瘋狂粉絲之一。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綵宏花卉負責人羅弘奇說,臺灣每年銷售超過六千萬枝百合,以臺灣人口計算,平均每人每年購買兩枝以上,說百合是臺灣的國民花卉,一點也不為過。

其實在切花領域裡,百合是單價最高的花種,一枝曼尼薩品種百合平均單價 136.5 元,如此貴氣卻仍深受國人喜愛,原因何在?

羅弘奇分析,主要原因在於百合香味濃烈,雖然其他花卉如玫瑰也能散發香氣,但卻沒有百合的花香濃郁、持久,一束百合擺在屋內即可滿室芳香,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此外,百合賞花期長,買回家後隨手瓶插即可維持 10 至 13 天的觀賞期,且百合花朵大、照顧容易,看起來豪氣十足卻又同時存在著溫柔嬌媚的反差,各種特質都深得國人喜愛。

不過與一般人認知不同的是,並非全部的百合都具有香味,在百合品種裡,亞洲型百合大多無香味,東方型百合才以清新撲鼻的香味著稱,為迎合國人喜愛香花的偏好,目前國內花農約八成五皆種植 OT 型品種百合(Oriental Trumpet,東方喇叭百合混種)。

OT 型百合生長速度快,抗病能力好,對土壤要求不高,球根單價也低,而且香味濃烈,像目前國內銷售最好的黃金色系百合王者曼尼薩,即是 OT 型百合的一個品種分類。

顛覆傳統六瓣型態-玫瑰百合 24 瓣美翻花市

百合是溫帶作物,最適合其生長的溫度約為 15 至 20℃,每年 11 月起是百合陸續採收上市的產季,此時入手百合正是最佳時機。

選購百合花,不是只有印象中的六瓣百合可選。隨著花農技術的精進,現在市場上百合花種類很多,例如羅弘奇成功種植出的複瓣「玫瑰百合」,花瓣數有 18 到 24 瓣之多,看起來層層疊疊、香味濃郁,頗受市場歡迎。

除了切花型態,百合也能以盆花的形式擺設在家中,像近幾年市場上推出的「杯子百合」,小巧的花器搭配上約 30 公分高的可愛花朵,適合居家妝點,在年輕消費者裡頗有人氣。

此外,百合在花色方面也極有變化,像「老虎百合」花色就像老虎一樣,花瓣上布滿斑紋,對於看慣純淨色系百合的民眾來說,自有一股特別的吸引力。

百合種類多元,深受大眾喜愛。

百合選擇雖多,不過挑選的方法並不難。羅弘奇說,百合病蟲害少,挑選時只須留意花苞、葉片是否有光澤感,看起來光亮、光滑,就能確保是鮮花而非冷藏過的花朵。

此外,購買時盡量選擇含苞或半含苞的狀態,如此買回家即可有較長的觀賞期,讓愛花者充分享受居家花卉之美。

百合花苞

歲末年終,象徵富貴與百年好合的百合花,正是最應景的花卉。若想輕鬆妝點居家環境,每天身處芬芳的花香之中,到花市買一束百合,一次就能滿足你兩大願望,與花香作伴,好心情也會每天與你長相左右。


就愛花心思-百合養護方法

百合的照護方式很簡單。買回家後先將花莖的葉片摘掉一半,避免葉片與花朵爭奪養分,花開得不美。接著將花莖切口切掉 2-5 公分,避免花莖的舊切口因水中細菌及花莖分泌物阻塞,影響花朵生長。

瓶插的百合水量約花瓶一半高度,換水頻率則是夏天 2-3 天換一次,冬天 5 天換一次,放置在清水中就可以讓花朵狀態維持得很好。若是再講究一些,還可購買保鮮劑加入水中,不但可以抑菌,還可增加水中養分,讓花朵開得更漂亮。

百合花朵大、花香濃郁、易照顧,隨手瓶插就能打造令人心曠神怡的氛圍。

另外由於百合的花藥會在中午前完全爆開,所以記得在百合花苞打開之後,早上 8 點前摘掉花藥,防止花藥內的有色花粉汙染花瓣,這麼做也可以延長百合壽命。

百合花苞打開後需摘掉花藥,防止花藥內的有色花粉汙染花瓣。

此外保持室內通風,不要讓太陽直射花朵,避免花朵提早老化,也都是養護百合的小撇步之一。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9 年 11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 Facebook 粉絲團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