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百變風鈴花-貝拉



文.圖/風間(泰辰)

今天要給各位愛花朋友推薦的是-風鈴花貝拉

風鈴花很容易與風鈴草搞混了,風鈴草是桔梗科草本植物,而風鈴花是錦葵科的木本植物,兩者外型差異很大。

風鈴花在市面上有時可以看到,但大多為一般品種,花梗較長花朵下垂,花瓣呈鐘型鈴鐺型或半開,植株抽高,節間長、分枝性差,葉片大花朵小,而貝拉品種花朵大葉片小,花瓣平展,花量驚人,株型矮化緊密,常可見到十多公分的迷你植株即可開首花,極適合小盆栽,碩大的花朵配上嬌小的植株,會有種頭重腳輕的「反差萌」(笑)。


想要栽培風鈴花貝拉,可以購買種子播種(花寶官網有售),春秋為播種適期,但生長狀況不相同,秋播後氣溫逐漸下降,生長趨緩,低矮的株型會維持到隔年春季,北部若放在朝南溫暖避風向陽處可在冬季依然持續開花,而春播氣溫逐漸升高,生長速度變快,可在高溫期作摘心或修剪動作促使多分枝,養成大又密實的株型,等待秋季轉涼時大量開花。

風鈴花若成功栽培,全年都可開花,但主要花期集中在春秋涼爽季節,高溫期可放置在半日或稍有遮擋避免烈日處,而低溫期放置在避風向陽處最佳,成株或老株若遇寒流來襲造成植株葉片受損掉落不必擔心,降低灌水量並暫停施肥,待氣溫變暖即會重新發芽,此時可做修剪塑型的動作。

風鈴花修剪後待氣溫變暖即會重新發芽

想要風鈴花整盆滿花是有栽培要訣的,除了上述選定適當的擺放位置之外,肥料當然是不可缺少的,因為風鈴花是木本植物,可以栽培多年,建議使用有機緩效肥。幼苗定植時推薦基肥可先使用像是大補帖 4 號(氮肥偏高)促進初期植株生長壯碩,並接著使用花寶 3 號做追肥促進開花,生長壯碩的成株若需換至大盆,基肥可改用大補帖 2 號(三要素平均);另外,摘心也是非常必要的,風鈴花一個枝端可同時開 1~3 朵花,舉例來說若經過摘心後分枝呈現 10 個頂芽,則同時可以有二三十朵花盛開,幾乎整個遮蓋枝葉。

風鈴花同時可以有二三十朵花盛開,幾乎整個遮蓋枝葉


植株塑型方面除了一般自然生長的型態之外,還可以做成多種造型。
  • 一般型

    任植株自然生長無特殊塑型。
  • 任植株自然生長的一般型
  • 吊盆型

    幼苗期即摘心,讓大分枝在低節位,此後讓枝條拉長下垂時再摘心。
  • 幼苗期即摘心待枝條拉長下垂時再摘心呈吊盆型
  • 圓球型

    同樣是幼苗期即摘心,讓大分枝在低節位,此後緊接著繼續做多次摘心促進分枝成球型。
  • 多次摘心後呈圓球型
  • 棒棒糖型

    幼苗期摘除側芽使頂芽快速生長,待滿意的高度時再摘心分枝,此後主幹側芽需隨時摘除維持株型完整。
  • 棒棒糖型需隨時摘除維持株型完整

風鈴花在開花時整理還有一個重要小秘訣,就是因為摘心後植株生長緊密,花朵容易被夾在葉叢中,在盛開時就必須將花朵拉到葉片上方,因為貝拉不同於一般風鈴花是他的花梗短,很容易就能將花朵牽引到葉片上方固定,使花面朝上或朝前,這樣會有更好的整齊度,更具觀賞價值。

貝拉是風鈴花中的佼佼者,栽培容易且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又是多年生的花卉,盛開時多半是一般季節性草花青黃不接的時期,絕對是花園陽台最亮眼的主角。

風鈴花貝拉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是花園陽台最亮眼的主角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二號花寶三號(中)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延伸閱讀


購買風鈴花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錦葵科種子風鈴花 貝拉-混合 種子

風鈴花 貝拉-混合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