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曼陀螺開花過程全紀錄



還記得<小心,不能吃!長得像秋葵的有毒植物>中,那棵花苞掉落的曼陀羅嗎?

第一朵花苞陣亡時,植株上還有兩朵花苞,它們後來都順利開放了;而 且曼陀羅也努力不懈,繼續生出更多花來~

一路觀察下來,發現明明是同個植株的花朵,剛開始的花,與中後期的花卻長得不大相同!文字描述不易,不如直接來看照片吧:

紫花曼陀羅開花照分享

第一批同時發育的兩朵花,剛冒出時花瓣綠綠的?



花朵很長,目測超過 15 公分,但花色和記憶中上一代的紫花不一樣?
白色花朵,但又有部分呈黃色,花瓣邊緣帶一些紫斑。是很微妙的花色,讓人看了心情也很微妙....
接下來的花朵也是初期綠色,但進入盛開階段,明顯看到花型表現漸入佳境了!
插播一張莖部特寫,不覺得紫色的莖也是曼陀羅的美麗之處嗎?
曼陀羅的花瓣像是『摺紙』;每朵都『摺』得不一樣,各有各的美。
十月初同時來四個花苞,果然不負期待,過了約一週半四朵都順利開花~
怎麼頭歪得這麼可愛的呢~
下圖應是開出最對稱完美的一朵,卻給我一種過於標準答案的感覺。
喜歡『摺』得很誇張的曼陀羅花型,就算摺到歪扭不整齊也覺得超有特色!
感覺花朵紫色的成分好像越來越多,花萼也是。不知道是不是從花萼顏色就可以推導出花瓣顏色呢?
野生歸化種的體質似乎比較優秀,可以邊結籽邊開花。而且我有施花寶液肥加持,又收了一批種子,明年可以繼續種。
十一月初,終於重現上一代的花了。

花朵外側都呈紫色,還發出很舒服的清香~味道類似百合,又沒有百合那麼濃。
看到這朵紫色曼陀羅花開放,正好是下班回家後,心情相當驚艷。雖然知道花不會馬上凋謝,但因貪圖它的香和美,就把盆栽抱回家裡觀賞。進家門時,寵物狗也察覺香花接近,就跑來嗅聞、享受了一番。真是隻有福氣的狗!

從上一代蒐集的種子其實還都沒播完,又跟自己種的收了種子。可預見明年會因曼陀羅花滿為患了!

最後還是再提醒一下,曼陀羅全株有毒,千萬小心不要誤食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