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用不同號數的花寶施肥,對植物比較好嗎?


施用花寶肥料液,可快速滿足植物的營養需求。

在植物生長期間,想要幫植物補充養分,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澆灌液肥。

花寶液肥的使用方式很簡單:1g 肥料粉加 1,000cc 清水稀釋的肥料液,可直接澆在植物根部(當日不必再澆水)及葉面,7-10 天使用一次;也可以薄肥多施,將稀釋比例拉到 5,000-6,000 倍,當作經常灌溉水使用。

曾有花友詢問,在做肥料液時,可不可以把多種號數的粉末加在一起?這樣營養不會更充足嗎?另收錄雨天施肥、肥料液有沉澱物兩個提問...

Q1. 不同號數的花寶可以混用嗎?

A2. 不同號數的花寶建議不要混用,或是同時間施用喔。因為各號數的氮磷鉀比例不同,是針對植物在不同生長階段,或生長環境時有所助益,如下列:

  • 花寶一號:用於室內植物保養,氮磷鉀比例為 7-6-19;
  • 花寶二號:一般植物都能使用,氮磷鉀比例為 20-20-20;
  • 花寶三號:用於促進植物開花,氮磷鉀比例為 10-30-20;
  • 花寶四號:用於觀葉植物保養,氮磷鉀比例為 25-5-20;
  • 花寶五號:用於幼苗快速生長,氮磷鉀比例為 30-10-10;

混用多種號數的話,反而就失去區分號數的目的了。

若同時持有不同號數的花寶,可以隔周輪流施用,例如一般草花植物的生長期間,我們會建議一週施用花寶二號,下一週施用花寶三號,在提昇開花品質的同時,也兼顧植株養分的均衡。


若植物的開花期長,可輪流施用花寶二號與三號,兼顧開花品質及植物生長。
圖中品種:金蓮花 佛客使-混合

Q2. 下雨天也能夠使用花寶液肥嗎?

A2. 雨天也可以施用花寶液肥,但需注意雨水會把養分沖洗掉。

所以施肥後,盆栽經大雨淋洗,可以再補施肥一次;若栽培環境淋不到雨,則依正常頻率(每 7-10 天一次)施肥即可。

大雨淋洗後,肥份也隨雨水流走,可幫植物補施液肥。
圖中品種: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

Q3. 在加水稀釋花寶粉末(調培養液)的時候,為什麼會有沉澱物,沒辦法溶於水?

A3. 花寶充分溶解後,有沉澱物出現為正常現象,其中又以花寶一號最為明顯;但花寶肥料內的有效成份皆已溶於水中,沉澱物的產生並不影響肥效,可放心使用。

延伸閱讀

購買花寶肥料

速效花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