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低溫春化處理?西洋耬斗菜─自然溫度開花經驗分享


在台北平地栽種「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圖右)及「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沒有特殊處理就能開花。
栽種花花草草之前,除了在意花朵好不好看?我們也必須先作些功課,了解植物特性,並考量自己的環境適合種哪些植物?

在爬資料的時候,難免會遇到沒看過的詞彙。不只一位花友曾對「西洋耬斗菜需經過一段時間的低溫春化處理」感到好奇,而來向園丁請益:

Q1. 春化處理是什麼意思?是指要進行冷積層嗎?

A1. 「冷積層」與「春化處理」不一樣喔。

冷積層是讓「種子」經歷低溫,以打破種子的休眠;而低溫春化,是指讓植物的「苗株」經過一段低溫期,來幫助刺激花芽分化,開花也會較整齊。

Q2. 西洋耬斗菜怎麼居家春化?

A2. 我們網站上販售的花卉,大都不需要特別春化處理,依循著季節變化的溫度就可以了。

園丁曾在台北栽培建議需經 4 週低溫(10~13℃)春化處理的「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台北雖然冬天會有寒流,但也不是經常性的連續低溫。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栽種於室外的西洋耬斗菜,一樣能順利開花,並不需要特別的處理。

台北種植「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開花實錄

2018/11/14 播種的「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於 2019/3/22 長出花苞。


2019/3/28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開出第一朵花,播種至開花只耗時四個多月;旁邊還有許多花苞正在發育中。


2019/4/24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開出淡黃色的花。


因為每個區域的溫度條件不太相同,若不確定栽培環境是否能夠滿足其對低溫的需求,可以先參考以上提供的栽培經驗,再評估是否嘗試栽培喔。

購買西洋耬斗菜種子

西洋耬斗菜 先鋒-混合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

看更多園丁栽培經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