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發芽條件及保存方法



編註:本篇簡論所有種子發芽因素及如何保存。若您是自家播種未一次播種完,可參考「沒播完的種子該怎麼保存?」一文;播種的操作步驟,則可參考「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一、種子發芽的條件


種子發芽除了本身發育完全的內在條件外,尚需要有適當的環境條件配合才能進行。所謂環境條件主要包括水分、溫度、空氣和光線等。

(一)水分:
水分是種子發芽所絕對必須的。有了水分,酵素才能活動,種子貯藏的養分才能水解產生作用,細胞也才能膨脹伸長。

(二)氧氣:
種子開始活動就要進行呼吸作用,也就需要氧氣。所以播種時澆水太多,種子反而會腐爛,就是因為缺氧的原故。只有少數水生植物的種子,能在缺氧狀況下發芽。

(三)溫度:
植物種子的發芽溫度可以從0-40℃的範圍,但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發芽適溫,也就是最適合於發芽的溫度。植物的發芽適溫因原產地而異,一般而言,溫帶植物以15-20℃為最適,亞熱帶及熱帶植物以25-30℃為適。

(四)光線:
有些植物的種子需要有光線才能發芽,也有些植物則正好相反,前者稱為好光性種子,後者稱為嫌光性種子。所以播種後應考慮植物對光線的好惡來決定覆土與否。一般細小的種子由於養分貯藏少,不足以支持胚芽由土中長出僅能在地表發芽,多屬於好光性種類。

二.種子保存方法


到達之種子請放置於蔭涼地方,因種子怕熱,請勿放在日光直射或高溫之室內、溫室、蔭棚,最好放在15℃以下的地方。茶葉罐和糖果罐都是很好的保存容器,先在底下舖上一層乾燥劑,然後放入種子,罐口再用膠袋封住,就可在冰箱裡貯藏很長的時間。

裝袋之種子,請於播種前才開啟,種子有乾燥處理,使生命長久保存,依種類、品種,其乾燥度不同,一旦開封,種子會吸入空氣,如此一來,種子之生命會急速失去。總而言之,播種前才開封最安全。

種子袋切勿重疊,種子袋上請勿放置物品,勿從袋外用手指壓種子。

種子播種及保存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風雨蘭 Z. katherinae 'Jacala Red'種子要如何催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播過風雨蘭Z. katherinae 'Jacala Red',不知其是否有特殊的催芽方式。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