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園藝:仙人掌組合盆栽



作者 綠蔭走廊/榮亮

是否常希望家中或辦公室能享有一些綠意呢! 你一定也買過一些盆栽,但卻常因一時疏忽忘了澆水,而眼見心愛的植物向你SAY BYE-BYE!建議您試試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吧!可能會有異想不到的驚喜和成就感!目前市面上仙人掌與多肉植物種類眾多,非常適合挑選一些生長習性相仿的品種,發揮您的巧思創意來製做個迷你小沙漠,不僅可綠化您的空間,也無須花費太多時間照顧,應該是件很愉悅的事情。

為了要塑造出沙漠的氣氛,盆器的選擇頗為重要,重點是要能反映出沙漠乾旱的原始風格。 例如木盒、鐵器、石盆、瓦盆都很搭調。或者也可選用線條俐落的玻離器皿,則可表現出仙人掌的另類風格。


魔法材料:
口徑15cm馬口鐵桶一個、 玻璃紙1張、 粗粒和細粒發泡煉石各1 小包、 培養土1小包、 細砂1小包、 珍珠石1小包、粗粒貝殼砂1小包、 緋牡丹仙人掌(紅球者)1 株、虎紋鷹爪草蘆薈(劍型葉片者)1株、玉翁仙人掌(叢生小白球者)1株、球型仙人掌1 株 (註可任選4種生長習性相似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做組合)、自己喜愛的飾品1-2個(本設計採用迷你小瓦盆 1 個、沉木 1 小段 & 貓頭鷹1隻) 。

魔法:
1、馬口鐵桶若無排水孔則需先鋪上一張玻璃紙,再填入粗粒發泡煉石至鐵桶1/2高處做為排水層。
2、將培養土、細粒發泡煉石、 珍珠石及細砂以3:3:1:1調配好填入鐵桶內。依自己喜愛的排列方式種入仙人掌與多肉植物。表層鋪上細粒發泡煉石與粗粒貝殼砂,置入飾品即可。
3、種植時應戴厚手套以免刺傷手指,並準備一枝窄面湯匙,以便填補植株間隙介質。
4、大多數仙人掌喜好生長在陽光充足之處,有利開花。陽光不足則會使植株的顏色變淡,甚至徒長,使得一株原本碩壯的仙人掌變成瘦長不挺拔的模樣。
5、一般人常認為仙人掌耐旱故無需多給水份,反而常因水份太少而植株乾死。 仙人掌在春天時由休眠期酥醒開始進入生長期,此時應給予充足水份。可於早上或傍晚澆水,每隔1周或10天進行一次。栽培介質應徹底澆透。夏日溫度特別高時亦應檢查栽培介質的水份是否充份。當氣溫逐漸下降時,水份也應逐漸減少,直到入冬進入休眠期時,則可完全停止澆水。

您心動手癢了嗎!! HAVE GREAT FUN !!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