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海葡萄先生



作者 Emily

聽說有一群日據時代在台北讀小學的日本人,當年老來台灣時,抱著校園裡的老樹痛哭。我想,每個人生命中總有幾棵令人難忘的樹。

小時,我住在仁愛路旁,一棟三層樓高的老透天街厝。二樓面街的窗戶,由好幾扇落地窗連在一起。仁愛路的人行道上種的是槭樹,冬天葉子會全落光。


當春天來時,所有新葉同時冒了出來,你從屋內向外看,只見五公尺寬三公尺高的大窗,全是青翠色嫩葉。因為新葉很薄,光常會從葉中穿透。當光影在樹葉中跳動,那滿窗的翠綠,總讓年幼的我感到屏息而感動不已。因為這棵槭樹結合著我的童年回憶,每當經過仁愛路時,我總要回頭再看看它。


成年後,也有幾棵難忘的樹。

十年前,當位在士林中正路,600坪的花園賣場被徵收做公園時,花園裡的幾棵老樹,在我們向公園處要求下,保留了下來,包括霸王椰子、紅林投及海葡萄。這幾棵樹就是玫瑰花推廣中心早期引進栽種在此的。其中讓我最喜愛的就是那棵海葡萄。


海葡萄在台灣並不多見,它來自熱帶美洲。在美國南方的佛羅里達州是常見的海邊樹種,它可以高達十公尺,但我也曾見佛州人將它種成樹籬。海葡萄的葉子圓圓大大的,葉中紅色葉脈很特別。在熱帶美洲它是長青樹,但在台灣冬天會落葉。落葉前,葉子由黃轉紅。花園裡的這棵海葡萄,是玫瑰花推廣中心引進栽種的。

海葡萄的英名是Sea Grape,因為耐鹽耐風在中美洲海邊很普遍。它的果實是一串淺紫帶綠的果實,很像葡萄。我們的這棵海葡萄,只會開花卻不結果,總看不到它的葡萄果串。後來才知道,原來海葡萄是雌雄異株。我們的海葡萄先生,怎麼會結果生baby呢!


年復一年,這株定期轉紅的海葡萄,早已成了社區居民的共同記憶。即使是我這個從事園藝工作的人,它那獨特的紅,依舊年年讓我心動。

愛花的你,生命中是否也有那讓你難忘的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