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半支蓮-松葉牡丹



作者 玫瑰中心/ 洪垣鈺

松葉牡丹,別名半支蓮、日照草、洋馬齒莧、龍鬚牡丹,為馬齒莧科一、二年或多年生草花,原產於南非南部,是極易栽植之草花之一。

    松葉牡丹植物介紹

    松葉牡丹為好光性之植物,播種期以春天為宜:3-8 月播種,5-11 月即會開花。

    松葉牡丹生性強健,夏天為生育最適季節
    一般來說,松葉牡丹生性強健,耐熱且耐旱。植株肉質,匍匐生長,分枝多且密,枝條頂端著生數個花蕾。早期之品種,其花朵早上開花,午後即凋謝;近期則培育出全日開、但花期很短之品系,儘管如此,全株仍可持續花開花謝,美不勝收。

    松葉牡丹花型有重瓣、單瓣之分,栽培種則以重瓣花為主;花徑 4-6 公分,花色從白、杏、粉紅、桃、紫、橙、黃皆有,色彩繽紛,是極佳之花壇配色花材。

    松葉牡丹有眾多花色

    不只能播種,松葉牡丹也可採「扦插繁殖」

    松葉牡丹繁殖方法除了用種子外,亦可用枝條扦插。

    松葉牡丹扦插繁殖極易成活,取穗約 3-4 節以上,插於砂床,10 日後即可發根成苗。種子之發芽適溫 20-25 ℃,發芽天數約 10 天,發芽後應予疏苗,以避免過密而影響生長;植株之生育溫度 14-30 ℃,故夏天是生育之最佳季節。

    若採密植扦插,開花時所有的花朵就會集中於盆子中央,更能營造花毯一般、開滿盆的效果;操作示範請見<馬齒/松葉牡丹扦插另類種法,彩色花毯花開集中>一文。

    松葉牡丹或馬齒牡丹可採密植扦插,創造繽紛效果

    松葉牡丹的栽培管理及施肥

    種植松葉牡丹之環境需日照充足,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肥料施用方面,推薦以緩釋性之好康多作為基肥。

    因為「好康多」施用一次的效果,幾乎可持續全生長期,不但減少施肥次數,亦省工省時。再加上好康多的養分依土溫與水溫而釋放,不受土壤酸鹼性或水份多寡影響,非常適合時下忙碌的人們使用。更多資訊請參考<營養教室:小資族必敗肥料—好康多>一文。


    若想讓肥料效果更迅速,除了基肥,亦可施用追肥;我們的簡易施肥法花寶二號花寶三號隔週輪流使用。

    松葉牡丹很適合花壇或盆栽栽植,花點小巧思,即可讓您的陽台生氣蓬勃,並得怡情養性之樂喔!

    松葉牡丹栽種於花壇、盆栽都很適合

    延伸閱讀

    關於種植松葉牡丹的更多資訊,別錯過我們的「夏日甜點拼盤-松葉牡丹栽培紀實」一文,詳細記錄了松葉牡丹從播種到生長的各栽培階段。

    相關商品:松葉牡丹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馬齒/松葉牡丹種子

    松葉牡丹種子賣場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松葉牡丹的幼苗一直長不大正常嗎 他幼苗的兩片葉子已經呈現兩片合起來的樣子了 可是他還直挺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葉牡丹的幼苗階段成長速度確實較慢,要等到本葉長出後,成長速度才會加快。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