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松葉牡丹扦插另類種法,彩色花毯花開集中



編註:iGarden 賣場今年(2021)的馬齒/松葉牡丹種子品項眾多、花色豐富。於花壇、吊盆、盆栽、地被等空間,多色混合或是同色系集中栽培,皆有不同之風味!是夏季草花中不可錯過的品項!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馬齒牡丹及松葉牡丹耐熱、耐旱,而且容易栽種,不需要特別照料就能開花不斷,是夏日必種的草花。雖然她們單朵花的壽命只能持續一天,但是只要有陽光的日子,鮮豔美麗的花朵一定不會缺席。

由於馬齒牡丹及松葉牡丹的分枝性很好,因此常被當成吊盆,或是以較大的花器、花槽栽種,任由她們的枝條自由生長。


第一次在泰國的花市看到整片的馬齒牡丹花海時大為驚豔,因為所有的花朵都集中在盆子中央,枝條也都非常短,猜測這些馬齒牡丹可能是品種不同,也可能被施用了化學藥劑。

長期旅居泰國的友人則解釋說,是因為栽種方式不同,所以馬齒牡丹就有了不同的風情。

泰國花市的馬齒牡丹

原來泰國的松葉/馬齒牡丹生產者,是利用它們花朵開放於枝條頂端的特性,將靠頂端的枝條剪下後,再密植扦插於盆中,這樣一來,開花時所有的花朵就會集中於盆子中央,因此能營造出彩色花毯的美麗形象。

並且可以藉此重新扦插的機會,將花色作不同的搭配,多色混植或是單色種植都合適。

泰國花市的松葉牡丹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著下方的圖說步驟,嘗試松葉/馬齒牡丹的另類種法。

馬齒及松葉牡丹另類種法步驟:step by step示範說明

步驟 1.


除了馬齒牡丹盆栽外,還需要準備剪刀,鉛筆、盆子及土。


步驟 2.


將馬齒牡丹的枝條從頂端算起約 2~3 節處剪斷。


步驟 3.


根據盆子面積大小,決定扦插多少枝條。


步驟 4.


將枝條下方約 1~2 公分處的葉子全摘除,並將 2~3 根枝條聚集併攏。


步驟 5.


先用鉛筆將土挖開一個洞,再將 2~3 根枝條插入洞中。


步驟 6.


將週圍的土往枝條基部集中,並稍微輕壓土面,使枝條不倒伏。


步驟 7.


將多數枝條密集插於盆中後,充分澆水,並置放於光照充足處。


步驟 8.


馬齒牡丹的生命力極強,扦插後第二天花依然準時開放。

其實現在很多種子繁殖系的松葉牡丹、馬齒牡丹,品種特性非常好,植株較低矮、分枝性又強、結間又短,株性自然呈丘形生長,花朵也會聚集中於中央,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推薦給喜愛松葉牡丹及馬齒牡丹的朋友!

延伸閱讀


馬齒/松葉牡丹種子購買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松葉/馬齒牡丹種子

松葉牡丹種子賣場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們的水管有裝撒水器,出水比較溫和,澆水時也會儘量從植株側面澆,而不是由上往下直接淋花,多少還是會澆到花,但不會把花澆到爛。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