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利島上的千年龍血



作者 Emily

最近一期iGarden的古典植物畫,正在介紹百歲葉這種長命百歲的老植物。原本看到一坨一坨分落在沙漠中的枯葉時,只感到沙漠中的淒涼,再進一步瞭解它只是由兩片自然撕裂的葉子捲曲而形成,又在沙漠中已活上幾百年時,的確讓我肅然起敬。


1991年的夏天,我們與來自荷蘭的R及他的德國太太印嘉,一起去非洲的西班亞屬地加那利群島旅遊,加納利群島是很受歐洲人歡迎的度假勝地。R常常飛來加納利群島,採購這裡生產的巨型仙人掌,像是直徑達三、四十公分的Golden Barrel仙人掌(日名為金琥)。那一年,他們邀請我們夫妻一起去渡假,島上風景優美,氣候四季宜人,怪不得一架架包機,總是載滿來自歐洲的遊客。


雖然島上風光明媚,最令我們這種「植物癡」著迷的,卻是那棵「龍血樹」Draceana draco。有人說它已活了三千多年,正確應該是它約一千到一千五百歲。由於它的枝葉會流出深紅色的液體,像極了龍的血,當地人就稱它Dragon’s Blood,有許多關於它的神話。在台灣我們稱它為「大王千年木」。


Draceana這一屬的植物很常見,例如:「巴西鐵樹」、「千年木」、「百合竹」都是很美的室內植物,坊間流行的「開運竹」也是它的親戚。

後來我到美國旅行,在加州、亞利桑那州常見Draco種在私人庭園中,這些年輕的龍血樹,樹幹粗又直,葉子尖挺,比起加納利島上的那株老樹,就像是一個個年輕力壯的武士。至於那棵長生不老的「龍血老樹精」,依舊屹立在加納利群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