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不凋花-麥桿菊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從英文單字「Strawflower」便不難了解為何叫做「麥桿菊」;再從另一個英文單字「Everlasting」來看,就更容易明白麥桿菊為何又叫做「不凋花」了。

麥桿菊簡介

麥桿菊,別名「貝細工」、「蠟菊」、「鐵菊」,為菊科之一年生草本花卉,原產於澳洲的乾燥地帶。

麥桿菊植株高度 40-90 公分不等,可做切花材料,亦能栽植於盆子或花壇以供觀賞。


其莖直立粗硬,中空;苞片堅硬如蠟,具光澤,觸感似紙質乾燥花,不細看還以為是假花呢!

葉長橢圓披針形至倒卵形,互生,呈灰綠色略帶粘質;頭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徑 3-7 公分,花色有黃、橙、紅、粉紅、桃、白、淡黃等,花色持久,開花期長。


麥桿菊的繁殖方法

麥桿菊一般用種子繁殖,用排水良好的土壤做為播種床,因其為好光性,故不宜覆土太厚

播種期 9-10 月,發芽適溫 20℃,生育溫度 10-23℃,發芽天數約 5 天;開花期 4-5 月,在台灣山區因全年溫度皆宜,幾乎全年可栽種。

photo credit: wlcutler via flickr cc

麥桿菊如何施肥?

麥桿菊吸肥力強,初期可施用有機大補帖二號,使植物根系良好,並增加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讓植物葉美花嬌、健康繁盛。

近開花期時,配合花寶三號,以促使花芽形成,促進開花並增豔花朵色澤。

麥桿菊的需肥料雖大,但應避免使用過量之氮肥,而導致植株徒長軟弱,葉片下垂,莖中空品質低劣。


麥桿菊栽培管理

栽培管理方面,為使開花整齊,植株一伸長就要摘心,側枝在尚小時就要摘除。株高達相當程度時就要在兩旁拉繩以防倒伏。

花朵盛開,其觀賞價值就降低,所以在花未全開,且花莖硬化時就要剪下。當切花瓶插時較容易萎凋,故需供應大量水分,以避免之。

若要採種,則需待其成熟後方可切取,將種子陰乾,再將其置於冰箱下層或冰箱門邊貯藏,發芽力可維持 2-3 年。

晴天乾燥時,苞片開展猶如開花,陰雨天濕度大時,苞片易閉合,可參見下兩圖,十分有趣!

麥桿菊的花朵變化:空氣濕度較高時,苞片向中心收攏,整朵花序像包子一樣可愛。

麥桿菊的花朵變化:空氣濕度略降低,苞片就悄悄打開了!

若您想將其取下以做為乾燥花,則可在半盛開或含苞待放時剪下,先置於蔭涼乾燥處風乾,再放入冰箱內乾燥,天然的乾燥花便完成,可做飾品,亦可做押花花材,是非常好之 DIY 題材!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麥桿菊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麥桿菊

麥桿菊 君王-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