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園藝:自製球根水耕栽培瓶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每年的秋冬季,總喜歡種些應景的球根花卉,除了可欣賞美麗的花朵外,它們潔白的根,也是觀賞的重點。

適合水耕栽培的球根,有中國水仙、鬱金香、風信子等。除了可以用市售的玻璃栽培瓶栽種外;利用垂手可得的寶特瓶,也可以做出理想的水耕栽培瓶。



魔法材料:
寶特瓶空瓶(600c.c.)、剪刀、球根

魔法:
1.可先將寶特瓶外包裝撕掉,從底部算起約 15 公分處(可隨意先以剪刀劃破一個洞後,再沿著瓶子剪一圈,將寶特瓶分成兩部份,A 部分(含瓶口部粉)及 B 部份(瓶身及底部)。

2.將 A 部份靠近瓶口的地方,再剪一圈,將瓶口處剪下,形成一洞口。注意洞口不要比球根的球圍大。

3.將 A 部分倒扣到 B 部分,並稍微將 A 部分輕壓入 B 部分,使其不會滑動即可。

4.瓶內加水,再放入球根,初期水位可約高於球根底部,先放在陰暗處,等到發根後再慢慢降低水位,保持水位約高至根部的的 1/2 左右即可(勿將根群全部淹在水裡)。發根後要移到光線充足的地方,避免徒長。

其他注意事項:購買球根時,需先詢問是否需冷藏,如果要冷藏,可用報紙包裹後,放置於冰箱最下層(蔬果櫃),冷藏約 1.5-2 個月,再取出種植。

立刻 購買球根回家 DIY



準備空的保特瓶及鋒利剪刀


先將保特瓶刺一個洞,再延著洞往旁邊剪


將保特瓶分成 A(含瓶口部分),及 B(瓶身及底部)


將 A 部分接近瓶口處再剪一圈,形成一洞口。注意洞口不要比球根的球圍大!


將 A 部分反向扣入 B 中,即成!


球根放入後,先將底部水位加高至球底,隨著根長出後,再慢慢降低水位至根的 1/2 高即可


第一次玩球根就上手 點我看大圖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