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與花,男人呢?



作者 Emily

暑假就要結束了。趁這最後一個週末,我趕緊帶著小女兒到歷史博物館參觀「慕夏-布拉格之春特展」。雖然不擅於繪畫,我卻從小就很喜歡賞畫,尤其對西洋美術總是很有感受。

在此之前,常在應用美術的書上看到慕夏的畫,我卻不知這位畫出如此女性化作品的男畫家。這次畫展也讓我認識了十九世紀、二十世紀之交的「新藝術」,並對十九世紀末之工藝美術後來怎麼發展到我一向很關心的建築藝術有了更深的瞭解。

慕夏早期的畫常作為商業用途,最有名的是他的海報系列,還有作為雜誌或書籍之插圖、明信片、菜單等等,後來設計的生活精品如圓盤、扇子、香水、也很有他獨特的風格。他的這些商業畫作用許多線條及植物圖案,裝飾在主題的外框。主題通常是一個女人,有趣的是每幅畫裡總有花朵,而且花朵又常一大把地擺在畫的前景。我們這種看到花就特別敏感的人,就不自禁的將目光從畫中女人的臉,轉到圖中的花上,百合、鳶尾、雛菊…。「咦?這是什麼花?」

女人與花,慕夏不斷的用這樣的主題在他的商業畫中。優美的臉龐加上姣好的身材,一百年前雖不用照相來作商業設計,但無論是海報或插圖中以美女為主題的設計,看來與現代廣告作品中,常以些美麗佳人擔任模特兒來推銷商品有異曲同工的效果。有趣的是現代的平面廣告中,美女身旁也常有花朵陪襯,過去很流行裝飾一些玫瑰花,這兩年來倒常見向日葵及海芋這兩種年輕女孩兒們喜歡的花,偶而我們也會看到幾近赤裸的美女,重要部位蓋著花瓣,賣甚麼商品我們不記得,倒是撩人的動作常令人遐想。

女人與花一起放在廣告裡,顯然經過一百年後仍是有效而受歡迎的商業設計。

昨天我偶然翻到一本男性的時尚雜誌GQ,發現雜誌前二十多頁,盡是又酷又帥的男模特兒,穿著時髦地推銷著各類型的男性商品。仔細瞧瞧,沒見著半個男人身旁會擺上花兒。就因為看了慕夏的畫,我就開始想像這些廣告男子身旁也用花朵來裝飾,玫瑰花?向日葵?還是海芋?想來想去總覺得不怎麼搭軋。到底甚麼因素讓男人與花兒如此不搭?明明就有很多愛種花的男人啊!我無法理性地想出甚麼大道理來解釋,倒是不知不覺地想像一個幾近赤裸的帥哥,重要部位蓋著….當然花瓣也不搭軋,我想長春藤葉應該是挺好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