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糖樹-糖棕樹木簡介



作者 文‧圖/ 台和園藝Green

椰子類是典型的熱帶植物,是熱帶國家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其莖、葉、根、花序、果實、種子、樹幹等,居民皆廣泛利用在食衣住行生活上。椰子種類繁多,有以製油為主的油椰子、或可做西谷米的西谷椰子、可供採臘的臘椰子、或能產糖的糖棕...等各類棕櫚植物。


糖棕(Borassus flabellifera Linn)產於熱帶亞洲和非洲,常見於東南亞,由以柬埔寨境内最為常見,在古代真臘王國、吳哥王朝時,糖棕是國家疆土的地標樹,版圖領土到哪?糖棕就種到哪兒?在當時文明經濟宗教達於巔峰時,其領土範圍更深入現今泰國越南一帶,所以在中南半島泰越一帶,仍常會看到糖棕。糖棕除有此歷史意義外,亦被稱為柬埔寨的國樹,與吳哥、寶石被稱做柬埔寨的三大國寶。


糖棕,樹型高大美觀,能高達20-30m,羽狀葉片巨大而稠密,除觀賞遮陽外,可做多種利用。糖棕最大的特色是能產糖,所生產的糖稱為「樹糖」,也就是大家所稱的「樹糖樹」!


在東南亞國家,人們所用的糖,不一定是用蔗糖,而常用糖棕所產出的糖。所以,常在自家附近種植一些糖棕樹,作為食用糖的來源。每株糖棕每年可長出幾十個碩大的飽含糖汁的肉穗花序,當糖棕長出花序時,採糖的人就爬上樹,在花序的尖端掛一個竹筒或小水桶,用刀把花序劃開成一道切口,花序中的糖汁就順著刀口流出來並滴進竹筒或小桶裡。所流出的糖汁,可濃缩熬煮成糖供使用,或發酵製酒、醋。用其樹糖所做成的甜點,更別有一番風味!



◎糖棕的利用:
果肉、果液,甜美,可煮湯,果肉再老熟一點,可使用糯米來做甜點。
果實等後期再採,果肉似膏狀,可加麵粉做餅。
果實的幼苗,嫩葉莖心可當蔬菜,水煮來吃,果肉香甜可食。
嫩葉,可當蔬菜煮湯。
樹幹,20年後,幹通直粗大而為圓柱形,韌性強、耐久,可做船、舟筏來使用或做家具、建築材料。
葉子,巨大,可用來做屋頂或四壁,通風良好、亦可用來造紙,編織草蓆、葵扇、草帽、包米等。
棕或葉柄基部的纖維,可編織繩索、家具、床、蓆、坐墊,或製做成藤條。
根,可做藥用,熬煮來喝。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