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柬埔寨.Sugar Palm.Simple Life(上)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柬埔寨

以前在外賃屋而居時,房東的媳婦是位新住民,偶然問起才得知她來自高棉,依循著國中地理課本的記憶,只清楚高棉位處於中南半島的概念,直到自己將踏上這塊土地時,才了解到這個 1993 年才更名為柬埔寨王國的國家,有著曾經輝煌的吳哥王朝以及後來多年民不聊生的內戰。連年的內戰使得柬國民生困頓,發展腳步趨緩,因此即便在國家最基礎的道路建設上也多賴國際援助,所以每當車子駛出了市區或主要幹道時,道路便由雨季泥濘;旱季揚塵的紅沙地取而代之,而景色也從商業活動密集的房舍轉為雞隻在房舍下覓食、水牛錯落田間吃草、蓮池、荷塘或幾棵高高的糖棕樹穿插其間的田野風光。


柬埔寨的人民 80% 以務農維生,但相較於其他鄰國,同樣的水果在柬國的價格相對高昂且品質參差,猜測其因素或許是生活已屬不易,大多只能求溫飽,無力購買肥料、農藥、耕作機具,當然更遑論有農業技術改良來增加產量與品質,且大部分的農地是書本上所描述缺乏灌溉系統的看天田,一年當中只靠雨季滋潤,農作物天生天養、產量自然也是看上天的給予。但回頭來思考這樣的栽培過程,既無基改、也無過量施肥殘留的硝酸鹽、更沒有因為使用農藥所造成的失衡生態,各個先進國家所訴求「自然農法」的真理,其實就近在咫尺的眼前。



Sugar Palm

此行到柬埔寨的目的,便是要飽覽吳哥窟這個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小吳哥算是吳哥窟建築群的重頭戲之一,參訪時恰巧遇見棕糖水的採集,Vivian 與我暫且將千年古蹟擺放一旁,直奔販售現採棕糖水的糖棕樹下,急於捕捉下這難得的畫面,同時也藉著棕糖水一解暑熱,一開始我們都很好奇那是什麼樣的滋味,喝了一口之後要我形容,那就是帶了股煙燻味的糖水,好不好喝見仁見智,但健康、天然卻是無庸置疑的。


糖棕分布區域為柬埔寨、越南、泰國等地,又稱扇椰子,其學名為 Borassus flabellifer L,英名則稱為 Sugar Palm,為雌雄異株,棕糖水其實就是糖棕的花蜜汁,雌雄花序皆能產糖水,在雌花序碩大緊密需以外力壓榨使其汁液流出這樣不好操作的因素下,所以大多採集花序細長,只要削去末端就能收集棕糖水的雄花序,採集者可一天收集二次棕糖水,每年連續採收 3-4 個月,棕糖水若沒有當場被遊客喝進肚子裡,則可以熬煮後放涼成為固體的棕糖塊來保存....(請繼續閱讀下集續篇:柬埔寨.Sugar Palm.Simple Life(下)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