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柬埔寨.Sugar Palm.Simple Life(下)



(註)本文為柬埔寨.Sugar Palm.Simple Life(上)續篇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柬國有句俗諺「有棕糖樹的地方就是柬埔寨的國土」!實際上,生長在柬埔寨的棕糖樹,一直以來,都處於半野生狀態,一株棕糖樹要歷經十年才能達到樹木的成熟期,之後才會開始開花結果,從採蜜、製糖,樹葉用於蓋房、編織,樹幹則用於樑柱、造船等方面,可謂全身是寶,與柬國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因此糖棕又有柬埔寨國樹的封號。但其中最驚悚的利用方式,便是赤柬時期拿糖棕尖銳的樹柄作為取人性命的工具。
就以糖棕葉的利用來說,發揮的最淋漓盡致的部分就是在產品包裝的部分,糖棕葉的質地堅韌相當適合用來編織,柬埔寨當地土產為香蕉乾/芋頭乾這類易碎物品,但用了糖棕葉編織的外盒來包裝緩衝,外觀雖不華美卻質樸可愛的具當地風味,不僅讓我回到台灣拿出來送人時不會是碎成一包的不知名物體,最重要的是它很環保,埋了可以分解;燒了也不會產生戴奧辛。

Simple Life

正值雨季的七月,也許是我們運氣不錯,停留的短短幾日大多是陰天,縱使陽光露臉,只要走到樹下有遮蔭的地方也有微風拂過,也或許沒有密集的冷氣機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那樣的熱風肆無忌憚轟炸,往往只要午後或傍晚來的一陣雨就能降低了氣候的熱度,雨後的暹粒出乎意外的涼爽,誠如在台灣的柬埔寨人所說「不熱」!
縱使外界看柬埔寨的眼光不外乎國家建設不足、資訊不發達、人民生活窮困落後,但其實當地人的生活簡單樸實;自給自足;生活恬靜。在台灣當我們享受方便、快速的當下犧牲了土地及環境,汲汲營營的追求物質上的慾望之時,卻時時刻刻懼怕著那些慾望隨之而來的有毒物質進入我們的飲食及生活,說起來相當的矛盾,卻也有著讓想走回頭路都有了回不去了的感慨,回頭看待我們現下所謂「進步」的生活模式,是否更快樂?更幸福?而從柬埔寨人生活的簡單模式,學習簡單的生活,認真的思考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慾望少一點,煩惱少一點,Simple Life 的方式其實很簡單。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