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柿常見品種與選購要點



作者 文 /陳家明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1年十一月號

柿子為柿樹科,多年生落葉果樹。柿子品種很多,依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時是否能自然脫澀 而分為澀柿與甜柿二大類。台灣以往栽培之柿子為先民自大陸華南地區引入,都屬於澀柿。近年來,政府農業試驗研究單位及農友自日本引進栽培品種,在台中縣山區種植成功,是為甜柿。

甜柿分為二類,一是完全甜柿,果實在樹上即可自行脫澀,果肉不因授粉產生種子, 而有多量褐斑生成,如富有、松本早生富有、次郎、花御所等;二是不完全甜柿,果實的甜與澀,決定於果實內種子數的多寡,而且種子附近的果肉會產生多量的褐斑,如西村早生、 御富、正月、襌寺丸、甘百目等。

甜柿果實成熟時在樹上就可以完全脫澀,不需經過人工處理即可當脆柿食用,且其具有果實大、甜度高、果色美、耐貯藏等優點,在經濟價值及產銷上較澀柿優,因此自台中摩天嶺試種成功後,各地興起一片種植的熱潮。目前在新竹、 苗栗、台中、南投、嘉義、台東等地均有即種植。而甜柿的採收期從十月下旬至翌年一月上旬。

水果哈日族:甜柿常見品種


市場上較常見的甜柿品種,幾乎都是日本品種,如富有、次郎、花御所等。


(一)富有:原產日本歧阜縣,屬於完全甜柿,果實大、果形扁圓,果頂豐圓,果面有四條淺溝,片大,果皮紅黃色,完全成熟時為深紅色,果粉多,果肉細緻多汁,褐斑小而少,甜度高,風味佳,為目前栽培最多的品種。


(二)次郎:原產日本靜岡縣,屬於完全甜柿,果實較富有柿大,果形扁方,果頂淺凹,果頂有淺廣明顯的8條淺溝,其中4條直達蒂部,果皮黃紅色,完全成熟時為朱紅色,果粉多,果肉稍硬,果汁量少,甜度高,但軟熟時果肉轉為黏粉質,口感不佳。


(三)花御所:原產日本鳥取縣,屬於完全甜柿,果實中大,較富有柿小,果實心臟形,果頂有紫褐色小斑點,果皮黃紅色,完全成熟時呈朱紅色,果粉多,果肉褐斑少,肉質細緻多汁,甜度高。

甜柿選購要點


選購甜柿以果形飽滿,外觀清潔,無受傷,無腐爛者為佳。喜觀吃脆甜者,可以選擇色
澤橘紅色;喜觀蜜甜多汁者,可以選擇色澤深紅色,而色澤暗紅色者似已過熟,千萬不多選購。甜柿含豐富的醣類、維他命A、C及鐵質,在中醫上有止瀉、止血、止咳、潤肺的功效。

「果珍極品」是台中縣和平鄉農會所產的國產品牌甜柿,也是目前唯一通過國家認証的品牌甜柿,由於該農會所產甜柿是生長於較高海拔,日夜溫差大,甜柿生長緩慢,因此品質特佳。消費者若想選購最高品質甜柿,那就非「果珍極品」莫屬。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2年1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