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不忘記一個柑橘



作者 文/蕭寧馨 台大農化系營養學教授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2年一月號.

生鮮柑橘可說是全天然的綜合性健康食品,不必擔心外來的食品添加物,也沒有加工的流失。

由於柑橘類獨特的營養價值,在歷史上與人類健康有密切的淵源。十六世紀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歐洲各國紛紛向海外發展殖民與商業,商船與海軍的實力影響國家的興亡。航海英雄與海軍將領們不畏艱難,但是「壞血病」卻成為他們的惡夢,往往使船員死亡過半。面對這樣的敵人,英雄與將軍都束手無策。


壞血病是一種結締組織損傷的疾病,結締組織遍佈全身重要器官,損傷時,微血管脆弱而容易破裂,口腔牙齦的黏膜紅腫出血,全身關節疼痛,嚴重足以致命。1749年英國軍醫James Lind在船上進行研究,發現檸檬或柳橙汁可以治癒壞血病。1795年英國軍方規定海軍食物配給中一定要有檸檬柑橘類食物,1854年英國商船法案對船員的食物有相同的規定。然而防治壞血病的措施奠定了兩項革命性的觀念:食物不僅供應熱量與蛋白質,還有治療疾病的作用﹔國家則有提供國民充足營養以免於疾病的責任。

認識壞血病的時代還沒有維生素的觀念,維生素C的純化鑑定還要再等80年。而今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對柑橘成分的了解更為透徹﹙附表﹚。柑橘的熱量不高,比一片薄土司還少,主要來自葡萄糖、果糖與有機酸等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血糖,提供腦細胞與紅血球所需的能量,幫助體內的脂肪完全氧化,避免酮酸中毒。


柑橘含有多種保護性的營養素,包括鉀、鈣、鎂、鋅、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與葉酸。鉀、鈣與鎂有預防高血壓的效益,因而可以保護心臟和腦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腦中風的危險。充足的葉酸可以降低血液中同半胱酸的濃度,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維生素C與β-胡蘿蔔素都是強效的抗氧化營養素,可以減少血管壁的氧化壓力,保護血管而減少膽固醇的堆積。鋅是一種微量礦物質營養素,充足的鋅可以提升食慾,幫助傷口癒合,維護正常的免疫功能。維生素C與鋅都具有減輕感冒症狀與縮短感冒時間的作用。β-胡蘿蔔素可以代謝生成維生素A,維生素A可促進黏膜細胞的正常發育,缺乏時,黏膜細胞角質化,無法分泌黏液以潤滑氣管。整體看來,生鮮柑橘可說是全天然的綜合性健康食品,不必擔心外來的食品添加物,也沒有加工的流失。

隨著農業與經濟的發達,現代人有豐裕的食物,卻面對慢性疾病的危險,因此維護健康是個人的責任,日常生活中必須聰明地選擇食物。冬天的水果中,柑橘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兩個中型的橘子或柳橙可以供應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還有各種附帶的保護性營養素。在天氣變化不定的季節,不想讓自己或家人成為藥罐子,每天不忘記一個柑橘。


一般人的飲食習慣都是每餐飯後用水果,不過近來流行先吃水果後吃飯菜的說法。究竟先後次序有什麼影響呢?無論是囫圇吞棗或是細嚼緩嚥,每餐所吃的食物都會暫時存在胃裡,然後逐漸進入小腸進行完全的消化,每分鐘進入小腸的量大約是2-10毫升,視食物量與組成份而定。

一般說來,流質食物比固態食物消化快。食物份量大會刺激胃部的蠕動,把食物磨碎並與消化液混合成漿狀的食糜,沒有磨碎的食物在胃部停留時間會增長,食物中若含有較多的蛋白質、醣類與脂肪等成分,在胃部停留的時間也較長,食糜進入小腸的速率會減慢,以確保後續的消化完全。因此,進餐時間可能只有30分鐘,但是胃腸完成消化要花費2小時,所以無論進食次序,健康的消化道會把所有食物充分分解與吸收。保持腸胃健康,避免暴飲暴食,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3年1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