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巴栗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Green

最佳超人氣-馬拉巴栗

提到「馬拉巴栗」相信大家一定不會陌生!是現在最受歡迎的園藝盆栽植物之一喔!其枝葉翠綠、姿態優美、造型多變,自種、盆栽送禮,都很討喜。普遍用於庭園樹、造景、行道樹、室內盆栽等。其市場需求量大,為很受歡迎的超人氣園藝植物。

造型多變-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種子發芽容易,植株可塑性高,造型變化多,頗具個性。幼株可雕作為盆景觀賞,帶點禪味,帶點俏皮皆討喜。稍長可數株修剪整枝,編織成麻花、辮子、網狀,頗具趣味。或綁上紅絲帶,就成送禮的發財樹。


美國土豆-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是從「Malabar Chestnut」音譯過來,Malabar 為一地名,而 Chestnut 為栗子、栗樹之意。一聽到 Chestnut 就會讓人聯想到,可以吃喔!的確,她的種子看起來像一顆顆的花生,炒熟吃起來像栗子,所以大家叫她「馬拉巴栗」。又因經由美國引進的,種子像花生,所以也叫做「美國土豆」、「美國花生」! 實際上,她既不是花生,也不是栗子,而是道地生在墨西哥的木棉科植物喔!


懶人植物-馬拉巴栗

馬拉巴栗生命力強健,成長速度快,耐旱耐光又耐蔭,說得上是隨便種隨便活!不管在大太陽下或室內光線較差的環境下,她都能適應良好。其肥大的根耐旱持久,一陣子不澆水都可以喔!新鮮的種子發芽容易,成活率高,好種好活。其不要求環境的個性,號稱是懶人的植物!

多胚多胞胎-馬拉巴栗

播種馬拉巴栗的喜悅,來自於極高的發芽率,而且種子具有多胚,有機會出現雙胞胎、多胞胎喔!播一粒種子,就可能會長出多棵小苗,令人期待。


馬拉巴栗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achira macrocarpa Walp
科名:木棉科 Bombacaceae
別名:大果木棉、栗子樹、美國土豆、美國花生、南洋土豆
英名:Malabar Chestnut、Pachira nut
其他品種:斑葉馬拉巴栗
原產地:墨西哥、中南美洲委內瑞拉、圭亞那、西印度群島等熱帶地方。
用途:行道樹、景園樹、觀賞、室內盆栽、藥用、種子可炒食、製紙漿。
特性:常綠喬木,樹高可達 10 公尺,樹皮平滑,青綠色。
葉→五至七枚小葉的掌狀複葉,基部膨大,柄短,小葉的形狀呈長橢圓形至倒卵形。
花→花為黃綠色或白色大花,具清香,單生於新枝頂端葉腋,花瓣五枚,花萼筒狀,雄蕊白色絲狀細長,柱頭圓錐形。
果實→蒴果堅硬,長橢圓形或卵形,頂端稍尖,表面有五條線,成熟時外表稍呈黃色,自線處裂開。
樹幹→基部肥大,可做為紙漿的原料。
賞花季節:春夏間 約 4-8 月
賞果季節:夏秋間 約 6-11 月
賞樹地點:園藝觀賞植物普遍可見或全台低海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