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月下美人-曇花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大部份的花朵多是於白天開放,聰明的曇花卻選擇在幽靜的夜晚綻放,潔白清香的大花朵,幫她在西方國家贏得了「Queen of the night」的美名,古代文人雅士則是稱她為「月下美人」。

每年的 6-10 月,是曇花盛開的時節,這段期間只要往有綠色植物的鐵窗一望,通常都可瞥見含苞待放的曇花。


曇花基本介紹

曇花是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仙人掌科曇花屬),株高約 1-2.5 公尺。我們看到像葉子的部位,其實是她的扁平葉形莖,葉狀莖邊緣有缺刻,缺刻處會長出新芽或是花蕾。


花白色,有香味,花徑約 10 公分。未開的花苞跟開過後閉闔的花朵,外觀長得很相似,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發現她們的不同之處,未開的花蕾尖端會朝上,已開過的花朵則是尖端朝下。

曇花的花也是可口的蔬菜,據說還有潤肺的功效,可將已開過的花朵,剪下煮湯或炒食。


曇花栽培與繁殖

栽培場所全日照或半日照皆可。日照較強,葉子(葉狀莖)較易偏黃,若希望它保持翠綠,可部份遮蔭。曇花對栽培土質不挑,只要介質排水佳即可。生育適溫約 24-30 度,冬季需減少澆水,氣溫低於 10 度時,宜移至溫暖處。

雖說盛花期是 6-10 月,但曇花於 3-4 月就會開始開花,可於第一次花開後,適當地修剪枝條,以促進新枝葉長出,下次開的花數就會較多。


曇花多以扦插法繁殖,全年皆宜扦插。剪取健壯的葉壯莖,每段約 30 公分,斜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約 2 週即可發根,經 1.5-2 年開花。

曇花施肥可於春、夏、秋三季,施用有機大補帖三號,每三個月一次,春季再以花寶三號當追肥,一週一次。


曾有人問,要去哪裡購買曇花植株?或許是因為曇花太常見了,所以花市少見花商販售。如果想種曇花,只要多問問身邊的朋友、鄰居、親戚,一定有人願意分給您幾段枝條,後年的初夏,就有曇花可賞了!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3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