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熱情花團-仙丹花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仙丹花是常見的木本花卉,公園、庭院或其它綠地,都能找到她的蹤影。雖然仙丹的花朵不大,卻能以量取勝,無論是哪種品種或花色,盛開時只見團團花球掛在枝頭,葉子幾乎全淹沒在花海中了。

仙丹花原產於熱帶亞洲,別名紅繡球、賣子木、山丹花,屬於茜草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葉片大小、花色都依品種而不同,花瓣四枚,繖型花序,花色有鮮紅、橘紅、粉紅、白、黃等。近年來,許多公園綠地都改以植株較矮小的矮仙丹當綠籬。


仙丹花的栽培管理、繁殖

栽培場所需有半日照以上,日照越充足,開花數越多。仙丹花對栽培土質不挑,只要介質排水佳即可。生育適溫約 23-32 度,春至秋季是生長旺盛期,花期幾乎全年,初夏至秋季最盛。冬季低溫易引起落葉,需減少澆水。每年春初,可以修剪枝條,促進稀疏的枝條再萌發新枝,植株會較茂盛且開花數增多。

仙丹花含苞待放的模樣
以扦插或高壓法繁殖,春、夏季都適合,高壓法適用於植株較高大的品種,一般中小型品種還是以扦插繁殖為主。剪取健壯且無著生花苞的枝條,每段約 10-15 公分,斜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如河砂),置於明亮且無陽光直射處,約 1 個月可長根。施肥方面,可於春、夏、秋三季,施用有機大補帖 3 號


仙丹花似繡球般的彩色花團,絲毫不比繡球花遜色,仙丹花還比繡球花易種易開,花期又長,是很值得推薦的木本花卉,若有足夠的空間,種一排仙丹花籬也不錯!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