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果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人心果原產於熱帶美洲,在熱帶國家多栽培作庭園樹,台灣於一九二○年由爪哇引進,因漿果縱剖面似人心而得名,又因「人心果」英文名字「Sapodilla 」,經過日人翻譯,台灣人轉音後,最後出現「查某李仔」的名稱。具抗風、耐旱及耐鹽等特性,台灣栽培以中南部為主,以嘉義及雲林最多,三至七月、九至十一月是主要生產期,果實採收後經8-9天後熟後即可食用。


人心果因其外觀不佳,含水分少,甜度高,有特殊味道,未熟果膠質和砂細胞又常黏附牙齒,嚐過之人反映度極端,與國人所喜愛之高水分、高甜度之水果頗有差距,所以在市場上並不普遍。除果實之外,其植株所含之乳汁為樹膠是製造口香糖的主要原料,亦應用於牙科根管治療中牙膠的代替物。


在馬雅人的寺廟遺跡中,就曾發現以人心果為木材的樑柱,可見它是一種堅固又耐用的的樹種,在藥物使用方面,由於未成熟的果實富含單寧,可治療腹瀉,粉碎的種子亦有利尿、鎮靜及催眠的功效,所以說人心果可真是一種多用途的樹種呢。


中名:人心果
英名:sapodilla
學名:Achars zapota
科名:山欖科人心果屬
別名:人參果、吳鳳柿、查某李仔。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行道樹,果樹,庭園美化。
特徵:常綠小喬木,側枝作水平伸展或略下垂。
葉:全緣,具細柄,互生叢集於莖頂,卵狀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具乳汁,幼芽及先端具鏽色絨毛。
花:生於枝頂枝葉腋,花色白,花梗有毛。
果:漿果橢圓形、卵圓形或圓形,徑約7公分,未熟果青綠色具粗鱗片,成熟果褐色,果皮薄,有纖毛,果肉半透明淺褐色,軟熟後多汁,有石細胞,非常甜,為一熱帶珍果。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