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雄鳳梨(下)



作者 採訪‧攝影 / 林裕森

本文前接:嘉義民雄鳳梨(上),文中介紹嘉義民雄的鳳梨種植歷史及鳳梨育種品種。


牛奶鳳梨獨步全國

牛奶鳳梨在民國60年代即自夏威夷引進台灣種植,香味奇特,因果肉呈現如牛奶般的乳白色而被稱為牛奶鳳梨,和一般以牛奶施肥的而得名的牛奶芭樂或牛奶橘子不同,是鳳梨品種的名稱。

牛奶鳳梨在全國主要鳳梨產地都已經試種過了,但是成果不是很好,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注意。民雄鄉的牛奶鳳梨卻有相當優異的表現,種植的面積更是全國之冠,以松山村種植最多。長得特別高大的牛奶鳳梨,葉片特別長,果實也碩大,呈灰黑到暗土黃色,果肉纖維細,質地較一般鳳梨鬆軟,甜度很高,而且有相當獨特的濃郁香氣,其實是一個品質相當好的品種。

不過牛奶鳳梨因為有品種變異的問題,讓一般買到的牛奶鳳梨苗常常出現高比例的劣果。松山村的產銷班長吳滄松認為,他們村內可以種植這麼多的牛奶鳳梨,除了自然條件適合,更因為他們自行經過選種,僅挑選生長良好的植株的芽苗進行栽種,讓劣果率降至最低。


牛奶鳳梨生長的時間比其他品種長,要1年10個月才能採收,比其他品種多出半年。另外為了防曬,還必須搭隧道式的黑網遮陽,加上產量不高,比金鑽鳳梨要多支出一倍的生產成本,所以價格也比一般鳳梨來得高,每公斤批發價格甚至可達60-70元。牛奶鳳梨現在雖然已經是民雄鳳梨的招牌品種,但是吳班長記得剛推廣種植的時候,因為果肉顏色太白,被誤認為是還沒有成熟就採收的鳳梨,曾出現過在拍賣市場賣不出去的窘狀。

在民雄鄉,牛奶鳳梨的產季比金鑽晚3個月,6月才上市,產期一直延續到9月底10月初,最盛產的季節則是7-8月,沒有品嚐過的人,今年要把握機會喔!


鼓聲肉聲行家門道鼓

在挑選鳳梨的時候,通常分成水份較多、果肉顏色金黃鮮艷的肉聲果,以及水份較少、顏色偏淡乳黃色的鼓聲果。特別是過去主要以開英種為主的時代,鼓聲果和肉聲果的差異相當大,因為台灣傳統喜愛肉聲果,被認為比較熟甜,也比較好吃,價格也賣得比較高。

分辨的方法通常用手指輕彈鳳梨表面,依照聲音來辨識。不過為了更精確地區分,民雄鄉曾經採用音波來挑選,稱為音波鳳梨,曾引起市場的注目。不過由於現在民雄鄉種植的新品種鳳梨,鼓聲和肉聲的差異並不像開英種那麼顯著,市場價格也不致因此而有所差別,所以也不再需要以音波進行分級了。

現在民雄鄉的鳳梨主要依照大小來分,通常越大的價格越好。不過好吃的鳳梨卻並不一定要大,例如台農17號鳳梨一個3-4斤重的反而比較好吃。尤其是第二次生產的「二冬仔」鳳梨,果型雖然比較小,但是味道更甜美,纖維也更軟細,而且果柄小,可食的果肉更多。

過去台灣的鳳梨採三年兩收的方式,第二次生產的鳳梨產量大約僅有第一次的七成,果型也比較小。為了方便管理,近年來為了管理方便,大都改成第一次生產採收後就挖掉重種的方式,所以可口的二冬鳳梨變得比較少見了。

除了各產銷班推出的民雄鳳梨外,民雄鄉農會已申請通過品牌鳳梨「酩雄香」,必須是經過精選、品質特優的民雄鳳梨才能掛上這樣的品牌銷售。其中以民雄鄉特產的「銘雄香牛奶鳳梨」最為珍貴。


紅土地上的鳳梨村

民雄鄉內的鳳梨園幾乎全部集中在鄉內東邊與大林鎮及竹崎鄉相鄰的4個村庄。這4個南北相連的鳳梨村由北往南分別是:東興、三興、松山和大崎。這個區域剛好位在嘉南平原東緣與丘陵區相接的「淺山區」,這些淺淺矮矮的山坡或是台地,海拔最高點也僅有162公尺。土壤結構以礫石混合排水好,但含水性佳的紅土為主,非常適合種植鳳梨。黃添益班長說,這邊種的鳳梨比平原區的鳳梨來得甜美,香氣也比較濃,但也許果型會小一點,但是好吃許多。

在這四個鳳梨村中,大崎和東興地形比較多變,山地也較多,鳳梨園比較分散。而三興和松山的鳳梨園最為密集,面積也最大,廣闊的台地上鋪蓋著排水好又含水的紅土地,鳳梨園連綿相接,幾乎所有的耕地全部種植鳳梨。

三興村因為由專精於鳳梨種植與管理技術的陳憲興班長帶領,是全國鳳梨產銷班的楷模,陳班長特別專長於各品種鳳梨與環境的適應,以及在各季節的不同表現,三興所生產的鳳梨因為品質特優,在批發市場上可賣出相當好的價格。

民雄的牛奶鳳梨主要集中在松山村內,這裡種有約105公頃,已經超過全國一半以上的面積,在松山村內,有高達八成的鳳梨園都是種植牛奶鳳梨,已經成為民雄鳳梨最大的特色之一。

本文前接:嘉義民雄鳳梨(上),文中介紹嘉義民雄的鳳梨種植歷史及鳳梨育種品種。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4年5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