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墨揮灑-艷斑苣苔



作者 台和園藝Vivian

花朵由無數的點、線及多種色塊集合而成的艷斑苣苔,有著獨樹一格的艷麗氣質,使她成為苦苣苔家族中最亮眼的一屬。

艷斑苣苔(Kohleria)原產於中南美洲,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10-50公分,全株佈滿細毛。葉色淺綠至深綠或紫紅,部份品種葉上有斑紋,葉長橢圓形,邊緣有細鋸齒。花腋出,花冠筒狀,花徑約1-3公分,花瓣上有斑點及放射性的線條,花色有綠、紅、粉紅、橘等,花期為春至秋季。地下部具鱗莖,於原生地冬季休眠時地上部會萎凋,以鱗莖越冬,待春天天氣轉暖會再度萌發新芽;但在台灣,很多品種於冬季時並不會休眠,只是開花數減少。


栽培介質可以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使用,比例依澆水習慣而定,若澆較勤,則真珠石比例可高些;反之,則栽培土比例高些。對光線的需求較其它苦苣苔科植物高,若光線不足,植株易徒長且開花性差,半日照的環境可使植株長的更健壯,但需避開中午的強烈直射光,東向或西向的窗陽台是很好的栽培環境。環境濕度高植株生長良好,開花性也較佳,若空氣濕度低葉緣易焦枯捲曲,建議可以群植以提高濕度。


由於大多數的艷斑苣苔植株較高且地下部發達,宜用4吋以上的盆子栽培,植株才不會有頭重腳輕的現象發生;若是植株較小的品種以3吋盆栽種即可。當發現根群已爬滿盆,且枝條下方的葉子都已萎凋時,就可以幫植株換大一號盆子,並將下方無葉子的枝條順著盆緣圍繞後,以介質覆蓋住,這樣可維持株型的緊密與結實。由於開花季長,對於肥料的需求也較高,建議可以好康多一號當作基肥,三個月施用一次,平時再以花寶三號10-30-20或花寶開花促進液3-6-3當追肥,2週施用一次。


繁殖可以播種、扦插、鱗莖繁殖。以播種繁殖可於春、秋季進行,發芽適溫約25度,種子細小,不需覆土,播種後經數次移植,當本葉長出6-8片時,可定植於3吋盆中,約6個月可開花,之後再依植株的生長速度更換大盆。扦插以春季為佳,取每段枝條約4-6節,去除最下面1節的葉子(若有花苞需摘除,葉片較大的品種,可將葉肉剪去1/2,以減少水分蒸散),插入濕潤的介質中,以透明容器或塑膠袋包覆,置於陰涼處,約1-2週即可發根。鱗莖繁殖則任何時節都可進行,只需將鱗莖埋入介質中,深約3公分,介質保持濕潤,過一陣子即會長出小苗。


艷斑苣苔生性強健,鮮少病蟲害,管理容易,是筆者極為推薦的苦苣苔科新興園藝植物。夏季於北部及中部的花市,可見到少量的艷斑苣苔販賣,有興趣嚐試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購買。也可加入 苦苣苔科協會,購買種子庫房提供的Kohleria hybrid mix種子,可栽培出更多不同的花色的品種。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