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精選:向日葵 香吉士-金鑽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近年來由於觀光農場的興起,向日葵這項作物已成為遊客們的最愛,消費者也習慣了各式各樣的向日葵品種,不過相較於觀光農場的多樣花色,在切花拍賣市場上卻只有少數幾個明星品種能被接受,為什麼呢?


其實要能被切花市場接受,是有一些條件要考量的,首先無花粉是絕對必要的條件,因為切花作品不允許掉落滿桌的花粉,花瓣與花瓣間要緊密,花梗粗細要適中,對於農民來說,栽培時候的高矮的整齊度要均一,變異性要少,抗病性要強,所以能成為切花市場所喜愛的品種所剩就不多了,目前切花市場上占最大多數人愛用的品種,就屬光輝與香吉士-橙這兩個品種了,不僅台灣如此,日本也是一樣。


不過在2003年日本市場推出了一個新的品種廣受大眾喜愛,F1 Sunrich Gold(台灣命名為:香吉士-金鑽),他是由推出香吉士-橙的日本知名育種公司 TAKII 種苗株式会全新育成,綠色花心的無花粉品種,有別於市面流行的黑心品種,台灣2004年也開始栽種陸續上市。


香吉士-金鑽花瓣為深橙色,色澤明亮且具層次感,為目前市售切花品種橙黃色系中,顏色最深的品種,與其他品橙黃色係品種放在一起時,相當獨特亮麗,非常醒目,花瓣長且厚,瓣與瓣之間緊密,花型非常完整,花朵初開時中間呈綠色花心,全開後漸漸轉成橙黃色花蕊,瓶插壽命約10天,花朵直徑約10-15公分,株高約120-150公分,從播種到開約需55天,莖直立性,抗病性強,是切花中的極品。


或許有人會說綠心無花粉的品種,以前就有”月光”這個品種了,不過由於月光這個品種花瓣顏色太淺,花瓣不夠緊密,所以一直不為市場所接受,兩相比較「金鑽」已經做了相當大的改良,有些特性甚至比黑心的品種「光輝」與「香吉士-橙」還優良,相信這個品種應該會漸漸被市場接受。

以下為香吉士金鑽、月光、光輝、香吉士橙的品種比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