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何時換盆?



[vtyung問]
農曆新年買了兩盆蝴蝶蘭放一起,一盆花足足開了兩個多月;一盆卻只開了不到一星期就謝了!但再我剪掉花梗後,最近卻又奇蹟似的開了兩朵,另又長兩個小花苞,只是葉子總是皺皺軟軟的,我怕它的根是否腐爛了?想挖起來看看需不需換盆,但它又正開花中,到底要如何處理才好呢?

[iGarden答]
一般蝴蝶蘭開花時不建議換盆。如果確定植株沒有缺水,但葉片確是皺的,那就要懷疑是爛根,若已爛根卻讓花繼續開,這樣對植株很傷,建議可以換盆,剪除爛根及花梗,重新以新的水草種,讓植株慢慢恢復;如果有問題的葉片是老葉(最接近土表的葉子),而其餘的葉片都正常,那就將老葉剪去即可,待花開完再換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