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勃勒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在這炙熱的夏季裡,最耀眼金黃的莫過於阿勃勒了,一串串的金色花序懸垂於樹梢,當薰風吹過,花瓣飄落,彷彿細雨紛飛,如此的景象,便不難發現他黃金雨Golden shower之稱的來由了。阿勃勒原產於熱帶地區,於1645年由荷蘭人所引入,通常於夏季開花,但由於南北氣候差異大,中南部地區先開花後長葉,而北部開花時大多葉已長出,致使盛開規模不及中南部地區壯觀,目前阿勃勒在台灣已成為隨處可見的樹種了。


阿勃勒除了金黃花色引人注目外,花落後所結成的長條狀的節莢果亦非常特別,果肉為黑色帶粘質具有異味,種子為咖啡色扁圓狀為優良緩瀉劑,其果肉雖臭,但他的功用在於抑制種子腐壞及發芽,可長期保存種子之壽命,等到適合發芽的環境,便能發芽成長。


阿勃勒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assia fistula L
科名:豆科(蘇木亞科)
英名:Golden shower
別名:波斯皂莢、豬腸豆、臘腸樹
用途:觀賞
原產地:印度
葉:落葉喬木,一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3-8對。
花:總狀花序腋生,色黃,花瓣五枚,離生,雄蕊10枚。
果:長條狀,長約30-60公分,直徑約2-3公分,成熟時莢果由綠轉黑,不開裂,每室有一種子,呈扁圓形褐色,果肉為黑色黏質具異味。
賞花季節:5~7月
賞果季節:全年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